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读懂“局长转任风波”中的公众情绪
//www.workercn.cn2014-08-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日前发布任免职名单,免去秦德亮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职务,任命其为市教育局局长。公开简历显示,秦德亮曾任中学教员、尚志市市长、阿城市市长等职务,2008年转任哈尔滨市农委副主任,2012年出任畜牧兽医局局长。(见8月26日《黑龙江晨报》)

  一官员从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转任市教育局局长,本是一次不起眼的地方人事任免,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们的吐槽铺天盖地,有的话说得很不好听。其实,质疑并没有多少依据,既不了解秦德亮的实际情况,更无法判断他能否胜任教育局长一职。何况,领导干部“跨界”任职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也就是说,网友们只是凭着“畜牧兽医局局长”与“教育局局长”的巨大反差才吐口水、扔板砖,而当事人很可能是“躺着中枪”。

  窃以为,网友们的吐槽其实是“借题发挥”,借此次人事任免表达某些不满,一浇心中块垒。

  比如,表达对“外行领导内行”的不满。秦德亮能否胜任教育局长一职,人们无从判断,但在现实中,人们切身感受到的“外行领导内行”现象并不鲜见。有些不懂业务的领导却喜欢自以为是、瞎指挥,往往还容不得不同意见,刚愎自用,一意孤行,这对于下属而言简直苦不堪言。

  再比如,表达对“领导万能”和“按级别找官位”的反感。按理说,领导干部不是“万金油”,总有擅长和不擅长的工作,干部选拔和任命应当坚持“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位子上”的原则,以便扬其长、避其短。可在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似乎是“万能”的,可以安排到任何官位,或者说,什么官位空着就把相应级别的干部安排进去,而不管他是否适合这个职位。这种做法的实质,就是优先考虑干部的位子问题,其次才考虑工作的开展、公众的利益。

  还比如,表达对一些官场不正之风的反感。现实中,不乏一些即便没什么业务能力的干部也能安坐官位,凭什么?往往凭的是其深谙官场生态,并且长袖善舞,进而在官场游刃有余。譬如善于对上级察颜观色、阿谀奉承;善于拉关系、走后门;善于做“太平官”,碌碌无为;善于见风使舵,圆滑世故,甘当官场“老油条”……也就是说,有些干部虽然在业务上没什么本领,但混迹官场的“本领”很强。

  以上这些淤积在人们心中的不满,平时无处发泄,现在碰上“畜牧兽医局局长转任教育局局长”这项貌似怪异的人事任免,于是种种不满情绪便喷薄欲出,以至于很多人只顾着“借题发挥”,而无瑕顾及这项人事任免本身有没有问题。网友们的吐槽难免有夸大其词和不理性的成分,但其背后的不满情绪,以及不满情绪所指向的种种官场弊病,无疑是值得重视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