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泰国今选过渡政府总理
//www.workercn.cn2014-08-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泰国国家立法议会主席蓬佩19日表示,立法议会将于今天(21日)投票选出过渡政府总理。泰国舆论认为,陆军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主席巴育上将最有可能出任这一职务。按泰国法律,总理人选最终需经普密蓬国王批准后生效。

  之前,普密蓬国王于7月31日御准“维和委”呈请的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名单。该议会名单共有200人,因其中有3人资格受限,主动辞职,现实有议员197人。立法议会8月8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泰国最高法院法官蓬佩为泰国国家立法议会主席,素拉猜为第一副主席,披拉萨为第二副主席。这个选举结果已于8月17日获得国王批准。

  巴育在今年5月领导发动了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然后担任新成立的“维和委”主席,执掌国家政权。巴育将在21日的立法议会选举中胜出出任总理应该是没有悬念的。首先巴育在军队中呼声很高,军方高层官员和“维和委”成员都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巴育出任总理的支持。而立法议会成员中,现役和退役军人人数达105人,超过半数。其次,泰国民众也普遍对军方接管政权后的各项执政表现表示满意。近期民调显示,民众对“维和委”的满意度从政变后一个月的8.82分(满分为10分)上升到目前的8.87分。

  在泰国约20多万军队中,陆军是绝对主力。而在泰国的军事体制中,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只是名义上的军方最高职务,陆军司令才具实权。在政治动荡的时候,陆军司令被认为是“可以发动政变,也可以制止政变”的军方强人。自1932年至今的82年间,泰国已发生了大大小小19次政变,其中12次获得成功。2006年9月19日,泰国军队在首相他信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发动军事政变,他信至今仍在国外流亡。当时只是少将的巴育,协助发动政变的陆军司令颂提控制了局面。2010年,当军方再次着手干涉“红衫军”抗议游行并造成91人死亡的时候,巴育已是陆军副司令,是强力解散延续数星期反政府示威抗议运动的主要人物。之后巴育于当年10月1日接替阿努蓬升任陆军司令。

  巴育是泰国王室的忠实亲信,也是他信的坚定反对者。巴育现年60岁,原本将在今年9月后正式退休,但泰国近来的动荡局势似乎阻止了他“退居二线”的脚步。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巴育将于9月从军队退役,以便接受立法议会推选,出任泰国新一任总理。在8月18日的立法议会会议上,巴育不像以前那样一袭戎装,而是身着深蓝色西装,系一条天蓝色领带。西方媒体称,巴育着装的变化暗示他在职位上将发生重大转变。

  根据“维和委”此前公布的时间表,过渡政府将在本月底至下月初组建完成,然后将用一年的时间对国家进行全方位改革,预计将于明年底举行大选,成立民选政府。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巴育和即将组建的新政府面前的问题是不少的。经济方面,如何摆脱长时间动乱造成的影响,实现良性发展;政治方面,如何进行改革,消弭各阶层尖锐的敌对情绪。

  据境外媒体报道,流亡海外的他信上周到香港,在与数名前议员和内阁成员会面时,要求支持者暂时保持低调,让泰国军政府能不受干扰地治理国家。他信说:“我们所有人必须与他们合作,不要反抗。否则,如果他们治国失败就可能埋怨我们。”从这些话看,他信似乎并不看好巴育的治国才能。以后究竟会如何发展?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