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对车市排行榜的另类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的国内汽车圈,对于车市销量排行榜越来越偏爱,此外,各种行业内外、机构或媒体举办的汽车品牌评选活动,也经常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为何车市排行榜能成为热门话题?其实并不难理解,销量排名不仅给车企宣传、媒体报道提供了绝佳素材,而且结果揭晓前又带有不确定性,给了人们分析预测的空间。另外,车市排行榜,如今也成了百姓买车时参考的风向标——“谁家车卖的好就买谁”,从这个角度看,车市销量排行榜无疑将有更多看点。

  然而,笔者以为,对越炒越热的车市排行榜大可不必当回事,毋须太认真。理由是悬念不足、数据与市场实际脱节,使车市排行榜不能承载太多的实际意义。

  首先,与国外不同,国内车企的销量排名通常悬念很小。以中汽协公布的近5年国内乘用车企业年销量排名来看,进入前五名的企业基本没有太大变化。而且,由于销量差距相对明显,除了个别销量差距较小的企业外,通常前11个月的销量就可以确定全年座次。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车市销量排行榜,少了些戏剧性的变化,特别是缺少了跨国汽车巨头在最后一刻分出胜负时的紧张与刺激。

  其次,数据与市场实际脱节,令“销量排行榜”参考性低。“销量排行榜”参考性低,是由于我国汽车数据发布缺少权威结构而致。由于国内的销量数据通常以中汽协与乘联会统计为准,虽然带有明显的半“官方性质”,但其数据采集的方式均是企业主动上报,统计的是汽车销量的批发数字,而非终端销售数据。这就难免体现车企的主导性,在车市顺风顺水的时候,车企会在提前完成销售任务的情况下,刻意压低年末销量,以将其反映到下一年统计数据中去。而在车市逆风逆水的时候,车企会给新一年销售数据里注水,将去年隐瞒的数字做成新一年的业绩。由于销售数字失去一定真实性,并不能完全反映车企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这就弱化了销量排名榜在反映市场表现、分析市场销售情况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多年来,中国车市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则”,凡是3月、6月、9月、12月的汽车产销表现,数据都是令人欣喜的,中国车市形成了一种“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态势。在连续几年获得世界第一的产销大国称号下,数据背后竟然缺乏权威的支持,折射中国车市数据之乱。因此,车市销量排行榜本身很难承载太多信息。

  综上所述,单凭表面统计数据已不能真正反映车企的实际状态;正确的做法应是,结合车企多方因素一起考量,即企业产品和销量结构、热销车型所处价格区间、竞争对手细分市场销量表现、车企产能饱和程度和近期规划、网点布局情况等。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数字背后的信息:如有的车企看似销量很高,但产品结构单一;有的车企销量不低,但却缺乏拳头车型;有的车企排名不高,但涨幅明显;从细分市场排名中的变化,可能发现消费的新蓝海……如果从更多维度审视,也就能得到更多“隐藏”信息,这也许是车市销量排行榜背后更大的意义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