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什么时候“风声”才不紧?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仅今年以来就有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现象。如在黑龙江一省,就有三地被曝光。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刚搬进新办公大楼没几天,又匆匆搬出……导致新建办公楼闲置的原因,多地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

  推测一下“风声紧”的潜台词,一些人似乎还是想搬进新办公楼的,只是基于去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即便个别当时抱着侥幸心理搬进去的部门及人员,就像苏北某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关工作人员说”,也因为有人举报而搬了出来。

  针对如此心理,我们不禁要问:日后如果“风声”不紧了,暂时被抑制住的欲望是不是就会释放出来呢?

  我们有理由这样问。自从禁止办公用房超标的规定出台以来,绝大多数地方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整改。然而那些被分隔出来的办公用房,或者说那些多出来的面积,目前基本上仍然空置,并未进行具体处置,甚至可能连如何处置的商讨都没有。

  这是否要在“风声”不紧之后又回到老样子上呢?现实中,总有些人脑子里仍被带病运转的旧系统操控,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他们在严禁吃喝的新风中不改恶习,以为转到隐秘场所就可以躲过去,甚至奢望“风声紧”的日子过去后,再回归到灯红酒绿的老路上。“风声紧”的说辞正是这种守旧不化的生动写照。

  那么,什么时候才会“风声”不紧呢?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以来,为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廉洁自律的党和政府形象,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反“四风”的规定和为之设定的“红线”。从最近一年来反腐的力度和决心看,那些依旧抱有某些“不甘”心态者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中央要求彻底刹住歪风邪气,这不是口号,而是言必行、行必果的行动。

  具体到办公用房超标乱象所反映的奢靡之风,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心怀“眼前不过风声紧一阵”念想的人得清醒过来了,要明白:遵守制度、按规矩办事、按法纪办事,将会成为一种常态。那些还盼着“这阵风过去一切照旧”的人,正站在危险的“犯规”边缘。

  说白了,真正养成廉洁自律、为人民服务的自觉行为的人,心中坦荡,根本不会担心“风声”是紧还是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