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吹哨人制度”可降低监督成本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受“福喜变质肉”事件影响,北京很多麦当劳、肯德基门店顾客减少,麦当劳个别门店下架了几乎所有肉食产品。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建议引入英美国家的“吹哨人制度”,奖励内部人士爆料,有助于尽快制止企业内部违法问题。(见7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福喜变质肉”事件持续发酵,有人指责监管部门为何没发现福喜的问题。可事实上,无论对品牌企业,还是非品牌企业,单凭政府部门一方力量,难以织起一张全覆盖、零死角的监管网。而投入越大的政府监管力量,最终监管成本越高。由此,对于过期食品乃至食品安全的监管,“吹哨人制度”是个不错的制度。

  所谓“吹哨人制度”,即内部人爆料制度,作为知情人能够尽早发现问题,吹响哨声,推动问题整改,从而大幅降低监管成本,对违纪违法企业则起到堡垒从内部攻破的作用。

  美国在19世纪末期也面临着食品安全的问题,而“吹哨法案”则起到了保护告密者、鼓励公民参与的积极作用。该法案规定,司法部如果收到举报人投诉、告发,并决定作为原告参与起诉,举报人可以分到赔偿额的15%~25%,如果司法部不参与,举报人可以自行调查、起诉,并可分到赔偿额的25%~30%,这种以经济利益驱动消费者参与的打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种激励制度是很有必要的,一者,作为“吹哨人”,需要的不仅是良知和勇气,同样需要一定的经济激励。一项有效的制度,不能完全靠活雷锋的自觉,而要靠制度的支撑。“吹哨人制度”这种法治经济制度的创新,比之政府动用大量公帑加强监管,其代价和成本要低得多。

  二者,这种激励制度具有可行性。众所周知,食品行业在经历了社会分工的革命后,基本上实现了各道工序分割的产业链发展模式,食品安全问题往往渗透到各道工序之中。而面对纷繁复杂的工序,最熟悉细节的自然是内部员工。而他们只需要一种激励制度,让他们愿意成为“吹哨人”。成为“吹哨人”的他们则更容易及时中止企业的越轨、不法以及犯罪行为。

  三者,“吹哨人制度”也可以动员全社会力量,从而进一步降低监督成本。实际操作中,可以通过物质激励,鼓励消费者、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员监督食品安全,弥补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政府监管不过来的问题。

  “吹哨人制度”在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上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期待这种鼓励人人参与的制度理念能被吸纳,如此,食品安全事件日趋减少、食品越来越安全将指日可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