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坠机事件扑朔迷离 美俄关系跌入低谷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境外媒体28日报道,有欧洲航空安全官员透露, 马航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中尚未公布的数据显示,飞机机身多次被导弹爆炸的弹片击中, 发生了爆炸性减压,因此袭击者是有预谋地击落飞机。另据报道,28日上午,包括荷兰和澳大利亚警察在内的调查组由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市出发,再次试图进入马航MH17航班坠机地点进行勘察。但由于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持续交火,调查组未能到达现场。

  MH17航班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后,调查工作困难重重,事故原因扑朔迷离,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口水仗也“硝烟不断”。7月25日,白宫发言人首次直接指责俄罗斯及其总统普京与马航客机坠毁有关。白宫发言人说,有不少因素表明,客机是被由俄罗斯军人训练出来的民兵武装使用“山毛榉”导弹击落的,因此,“普京和俄罗斯人在这场灾难中负有责任”。而俄罗斯外交部26日回应称,奥巴马政府对乌克兰冲突及其严重后果负有责任,“美国政府在推行本国外交政策时越来越依靠公开的谎言”。

  伴随着口舌之争,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在升级。25日,欧盟宣布扩大对俄制裁,新制裁名单上包括俄罗斯15人和18个机构,这些人中包括俄联邦安全局长、俄对外情报局长、俄安全会议秘书和车臣共和国首脑卡德罗夫等人。卡德罗夫随后也宣布了制裁名单,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欧盟现任领导人列入其中,冻结他们的银行账户,拒绝他们进入车臣共和国。除了制裁,紧跟美国步伐的英国副首相克莱格还建议,“剥夺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权”。此前,德国政客也有过如此表示。不过这个建议没有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赞同,也未得到国际足联的支持。国际足联明确表示,“体育和政治无关”,不会更改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地。

  种种事态,标志着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关系跌入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谷。一些分析师认为,东西方紧张局势可能加剧且“难以逆转”,“新冷战”若隐若现。俄上院国防委员会成员什尼亚金27日说,美国政府直接指责俄领导人参与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可以说这是西方与俄之间开始“艰难和漫长的冷战”。

  其实,乌克兰危机刚爆发时,引发“新冷战”的舆论就出现了。但今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进行了反驳,认为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普京还呼吁与西方进行对话,并表示希望欧盟和美国准备好作出妥协。但由于乌克兰新总统就职后,加强了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乌俄之间、美俄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张,马航坠机事件更是雪上加霜。

  虽然美俄关系陷入低谷,但要说会引发“新冷战”,恐怕言过其实。正像普京指出的那样,“新冷战”“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有专家指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流,全球化让各方利益纠葛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新冷战”只会让各方“双输”,是开国际关系的历史倒车。因此,各方都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的出现,会尽力避免。即使目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并不猛烈,而是留有余地。

  当年出现冷战,是因为世界上有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在他们背后还有两个大的军事集团——北约和华约。25年前,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冷战结束。25年来,西方将东欧多国纳入北约怀抱,欧盟一步步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进一步压迫俄罗斯战略空间,俄罗斯也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现在的俄罗斯和当年的苏联不可同日而语。普京曾将苏联解体称作“一场地缘政治灾难”,但他否认试图“重建苏联”。

  乌克兰危机仍在发酵,美俄关系继续恶化。但殃及的“池鱼”——马航客机坠毁原因调查无论如何也应该正常进行。查出事故原因,找出罪魁祸首,既是对298个冤魂的告慰,也是对他们家属的交代,更是为了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