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高谈阔论:网络文学应远离“利益江湖”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下国内文坛最热闹的一个话题莫过于“网络文学”。近日,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带队,和广东省作协负责人一行,来到深圳专门调研网络文学发展情况。出名甚早的“老家阁楼”直言不讳地说,这几年,网络文学也充斥着各种“推手”、“炒作”,网络文学逐渐成了一个“利益的江湖”。“但我始终觉得,作为一个成熟的作家,应该有远离‘利益江湖’的自觉和毅力。”

    不得不承认,作家也需要人民币,文学也离不开市场经济,特别是网络文学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网络文学逐渐成了一个‘利益的江湖’”,应该是自然规律,因为几乎每个作家都有以文学改变命运改变经济状况的梦想,只是有的作家心想事成,有的作家还得坚守清贫。然而,文学是人们的精神食粮,文学不同于经济基础,不同于其他产业。一个人你可以不当作家,但要当作家就必须远离“利益江湖”,正如网络文学作家“老家阁楼”所言,与“利益江湖”越接近,就越有江湖习气,创作的文学就越没有文学味道。

    网络文学也是文学,在市场经济中都要接受检验。按照市场规则,任何东西都要经过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太多的作者为了金钱深陷“利益江湖”不能自拔,以至于网络文学质量良莠不齐、艺术承担意识缺失、社会责任感淡化,甚至出现抄袭剽窃等问题,使其名声日益低下,败坏了整体市场形象。

    网络文学有网络文学的特点,比如手机传播的快捷,但网络文学还是文学,文学的共性还是要有,否则就未必是文学了。国家一级作家、著名网络作家“赫连勃勃大王”、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梅毅说,“传统文学审美标准还是坚牢的”,网络文学不仅要与时俱进,唱响时代主旋律,还应根植于传统文学的土壤之中。因为传统文学不仅历史悠久,还有丰富的营养。网络文学要想发展,就必须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学的许多传统。特别是,网络文学要发展,必须远离“利益江湖”,毕竟赚钱不是文学的目的,创作经典而传诵才是文学的根本。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其他类型的文学,只要是文学就应坚守远离“利益江湖”的原则,否则就别做文学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