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职业教育的转型需要更有突破意义的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0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4届毕业生工士学位(试点)授予仪式上,1103名应届毕业生穿着学校统一定制的新学位服,按照正规的学位授予仪式,依次从院长和导师手里接过相当于本科副学士学位的“工士”学位证书。目前,我国学位序列中尚没有“工士”这个学位,此次颁发的“工士”是一个称号而非学位,具有试点性质。但按照6月22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要求,教育部正在加快推进“研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学位制度。”(见6月23日《北京青年报》)

    首批工士学位诞生,其实早有迹可循。一是有人大代表于数年前就建议在高职院校中设立此学位。二是工士学位已在个别学校试水:2011年,厦门华夏职业技术学院引进“专业副学士”,当年有1100多名学子获得。

    然而,在虚假文凭、学历崇拜流行的背景下,增设工士学位不免引发种种疑虑:是否会助长新的学位与文凭泡沫?其所要求的“三证”、“四合格”,是否会偏离职业教育重实用性的技能培训目标,给“动手能力强”的学生设置不必要的学历门槛?类似的审慎态度确实不乏针对性,但仅仅将职业教育视为纯技能培训的社会观念早已过时,且这种功利与单一的培养模式,也被实践证明难以跟上社会发展与产业转型的需要,更何况,“动手能力强”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并不必然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至于社会性的文凭崇拜,更有多种成因,将之归于学位制度本身,并未切中肯綮。

    在产业快速升级转型的时代,对于人才的衡量标准正在不断刷新。故而,将接受职业教育视为考不上大学的次优选择的观念,也应被重新审视。说到底,职业教育的发展只是社会分工向更精细层面发展的必然趋势,与高等教育并无高低优劣之分。而设立工士学位,恰好在职业技能培训外,增加了人文素养的要求,不仅利于职业技能人才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增加了筛选机制与淘汰效应。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中缺少一定的学位认证机制,本身就说明其被排斥在既有的学术体系之外,不但会影响到年轻人的择校、择业观念,也给职业教育者的继续深造带来现实困难。

    任何学位的设立都是严肃之事,学位认定也必须具备独立而科学的评定标准。鉴于此,对于尚处试水阶段的工士学位来说,尽快建立与完善评定标准与体系,促进传统职教体系的转型,重新构建契合学位定位的培养模式,才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必须防止随意授予等违规行为。

    职业教育的转型,需要更有突破意义的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