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美伊会如何“打配合”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伊黎”)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使得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但这却让美国和伊朗这一对“老冤家”的关系出现了微妙变化。

    伊朗总统鲁哈尼本月14日公开表示,如果美国开始在伊拉克和其他地区“打击恐怖主义团伙”,伊朗“可以考虑”与美国合作。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在华盛顿表示,美方不排除与伊朗进行军事合作以应对不断恶化的伊拉克局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日前也承认,对于遏制逊尼派极端武装在伊拉克境内的扩张势头,美国和伊朗存在“共同利益”。据报道,美国和伊朗官员16日在维也纳举行第五轮核谈判时,就伊拉克局势进行了“简要”磋商。

    自1979年发生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和伊朗两国就断绝了外交关系。35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进行了多轮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很大困难。但期间两国关系曾有过缓和的机会,只是这些机会没有被抓住。2001年纽约“9·11”事件发生几周以后,伊朗就将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详细情报提供给了美国,但2002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却将伊朗和萨达姆执政的伊拉克及朝鲜定义为“邪恶轴心国”,美伊关系更趋紧,两国错过了一次合作机会。此后因伊核问题、地区安全问题等,美伊双方关系一再陷入冰点。

    这次“伊黎”在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又一次给了美伊合作的机会。因为对美国来说,美军前脚撤出伊拉克,“伊黎”后脚就挑起事端,这一方面是给美国一个耳光,另一方面“伊黎”如果在伊拉克成了气候,无疑又会出现一个类似阿富汗塔利班的政权。以这些极端组织骨子里对西方的仇视,他们掌权后,自然对美国大为不利。对于什叶派为主要政治势力的伊朗来说,保护伊拉克政府就是保护自己,因为如果让逊尼派获得伊拉克政府的掌控权,不啻于将一把利剑直接插进自己的咽喉。当年逊尼派的萨达姆掌权时,两伊兵戎相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伊朗也算是“渔翁得利”。什叶派成了伊拉克政权的主导力量,虽然美国一直视伊朗为敌,但两伊关系明显改善了,两国领导人有不少往来,而且每次都相互拥抱。

    现在,“伊黎”又把美国和伊朗“逼进”了一个战壕,只是两国的态度有所不同。伊朗更加主动积极,一方面是急于改善与西方的关系,解除制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的战略利益,在中东形成什叶派“轴心国”。但美国就不一样,和被自己骂了多年的宿敌成了“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面子上总归下不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就说,美方还没有决定“是否会继续就伊拉克问题与伊朗对话”。但美国如果拒绝和伊朗合作,一方面在打击“伊黎”等极端组织方面有点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也会造成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的影响。事实上,这样说美国也不冤枉。比如美国清楚“伊黎”是“基地组织”的衍生机构,但“伊黎”在叙利亚进行“圣战”时,美国为了推翻认为已“失去合法性”的巴沙尔总统,客观上对其是支持的。只不过和当年支持本·拉登一样,美国又一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那么,在对待“伊黎”问题上,美国伊朗会如何“打配合”呢?鉴于以往教训,美国不会大规模派出地面部队,只会派一些特种部队保护美国公民和外交机构,并对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培训;另外会对“伊黎”据点进行空中打击。而伊朗,其伊斯兰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军”指挥官苏莱马尼16日现身伊拉克,帮助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武装应对“伊黎”武装的攻势。在紧急情况下,也不排除伊朗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另外,美国伊朗两国可能还会在情报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