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宝马:叫我如何喜欢你?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汽车召回事件频发,几乎成为中国车市的一道风景。日前一则召回公告令宝马再次成为焦点。北京时间4月12日,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的发动机部件紧固螺栓缺陷,将在全球范围召回48.9万辆多种车型。这也是宝马公司从中国市场启动的一次召回维修项目的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宝马汽车在中国销量高歌猛进,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实施的召回同时大幅增加,这加剧了外界对宝马汽车质量管控的担忧。查询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时发现,2013年2月至今宝马汽车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共召回10次,累计召回车辆约50万辆,超过2013年宝马品牌在华销量之和。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发动机缸盖中进气凸轮轴存在设计缺陷。当发动机运转时,凸轮轴内部的机油密封片可能发生偏移。偏移会影响真空泵的机油供给,当机油供应严重缺少时,真空泵会因润滑不足而损坏,真空泵损坏会导致制动助力下降,存在安全隐患。

    其实,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装备宝马沃德发动机的5系、3系和X5、X6等宝马主流车系就多次出现事故。普遍情况是:汽车行驶三年之后,往往在高速驾驶途中,发动机瞬间失去动力,自动挂P档,然后无法启动。当时因为信息不对称,多数车主并未意识到问题的普遍性,一般自己掏钱到4S店进行修理,少数车主据理力争,获得了宝马的“善意保修”。但是当部分车主将问题发到网上以后,迅速引起其他车主注意,媒体的报道又使得事件持续发酵,宝马螺栓断裂门很快演变成一场信誉危机。

    然而,更糟糕的是,在此次“宝马螺栓断裂门”事情过程中,宝马的应对缺乏足够的诚意,让消费者大失所望。今年2月,宝马(中国)南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发动机螺栓断裂并不是安全问题”。在公开场合,宝马将责任推卸的干干净净,而在具体事件处理中,也失去了国际大公司应该有的风范度量。尤其是对客户的区别对待,极大伤害了宝马品牌形象。对于部分维权意识不强的客户,宝马若无其事,收费修理。对于维权意识较强、反应强烈的客户则签署保密协议,进行“善意保修”。秘密协议规定 “甲方(车主)承诺任何时候不就本协议的内容以及本协议有关的任何信息向第三方,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网络渠道、公司、企业、自然人等披露并促使已获得相关信息的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网络渠道、公司、企业、自然人遵守本保密承诺,同时保证其律师、代理人或其他知情人遵守本保密承诺。”

    而当这份秘密协议曝光之后,宝马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很多媒体和消费者发誓要将宝马送到央视的“3·15”曝光台。在纠结一个多月之后,宝马好像彻底吸取了教训,终于通过一纸公告,宣布了详细的召回计划,才结束了这次长达半年多的召回危机。但是鉴于宝马一贯的态度,这又如何让人相信,这次的召回就一定能解决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