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桑兰产子:平凡的幸福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太阳每天都会升起,一如这世上每天都有新生儿诞生。是的,人世间,没有比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更美好的了。新的生命,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太阳”。

  过去一周,桑兰产子的消息照亮了中国体坛(也许不止于体坛),成为中国体育多年来难得的温情瞬间。本来,退役运动员产子算不上什么新闻。但是,一个高位截瘫的退役运动员打破陈规,成功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婴,就不那么简单了。

  桑兰到底是运动员出身,她以冒险孕育并顺利诞生一个新生命的方式,完成了一次令人钦敬的人生超越。桑兰产子,谱写的正是这样一曲生命的赞歌。世态凉薄,命运多舛,也阻挡不住做母亲的渴望。这是桑兰生命中另外一种赛场,毫无疑问,这一次,她是胜利者。

  大多数人都送上了祝福,也有不解者,甚至恶语相向者。这没什么奇怪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网络世界,标新立异,故作惊人语,对某些人是常态,仿佛不如此就不能显示自己的存在。好在,生活是自己的。在这个世界上,你要是在乎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看法,就基本没法活了。我想,桑兰对此应该比别人更有体会。她不平凡的经历就决定了这一点。

  桑兰毫无疑问是不幸的,在年华最美的时候,她倒在了自己最喜爱的体操赛场。从17岁开始,她就不得不接受高位截瘫的命运安排,这对于一个爱美的小姑娘是多么残酷的打击,但你从没有看到轮椅上的桑兰掉一滴眼泪。她总是那么灿烂地微笑着,似乎不知忧愁为何物。她的笑让人心碎,也感动了全世界,也正因此,桑兰才会拥有常人无法拥有的一切: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星空卫视主持人、北京奥运会主持人、成立桑兰基金……这是桑兰生命中不幸中的幸运。这样说,对于一个受伤的运动员非常残酷,谁也不愿意拿大半辈子的健康去换取虚无缥缈的声名,但事实就是如此。这世上,比桑兰不幸的人还有很多,受伤致残的运动员也不在少数,在他们眼里,桑兰或许还是一个生活的幸运儿。这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桑兰在2011年打的那场跨国官司会引起那么大的非议。

  用小品明星的话说,桑兰“大小是个名人”,不过,桑兰的丈夫黄健却说:“我们就想过一种平凡的生活。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桑兰的愿望。”印象中,似乎名人都特别喜欢这么说话。当年刘晓庆就有名言,“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难上加难”,可惜的是,不是名人的凡人对此并不领情,认为名人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得了便宜还卖乖。我倒不怀疑桑兰和黄健的诚恳,成为母亲,对于一个女人本来是平凡不过的事情,但于桑兰却是一场奋斗。如果用现在的名声去换回健康的身体,我相信,桑兰也是愿意的,问题是,命运不能如此假设,他们恐怕也回不到从前。而且,平凡人生也不易,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平凡人的生活远没有名人们想象的那么有趣。

  在一个出名要趁早的年代里,名人们却想过回平凡的生活,这一方面有名人的矫情,另一方面其实也合乎常理。因为,人世间最大的幸福,往往无关锦衣玉食、名望金钱,而大抵是一些平凡不过的东西,比如爱情婚姻、比如为人父母。桑兰夫妇要的就是这样一种平凡的幸福,他们要得很辛苦,很决绝。今天,当历经艰辛的新生命来到人世间,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送上祝福?

  即使不能理解,也请不要打扰他们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选择,都值得尊重。以局外人的眼光来猜度别人是否幸福,甚至臧否别人的活法,多半会犯错。对桑兰的爱情、婚姻以及今天孩子的降生,也理当作如是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