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接地气”的理想不妨顺势引导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接地气”的理想?(李法明 漫画)

    近日,武汉市人民路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们的作文,让语文老师高华云犯了愁,不知如何评判。作文题为“我的理想”,可大家的理想不再“高大上”,变成了“美食家”“吃货”,有的甚至想当“土豪”。(4月8日《楚天都市报》)

    与人们曾经把“英雄”、“科学家”、“人民教师”、“白衣天使”等奉为楷模的年代相比,如今孩子们想当“美食家”、“吃货”甚至“土豪”、“大官”等理想,的确不够“高大上”。不过,言为心声。尽管孩子们的理想“接地气”甚至“很露骨”,但毕竟是孩子们童言无忌的心里话。从这个角度解读,这种直言不讳地说真话总比言不由衷地讲套话强得多。

    面对孩子们的“实惠”理想,老师的评判之难就在于,孩子们的心仪憧憬与教科书宣扬的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等“正面”内容相冲。但在笔者看来,孩子们的“实惠”理想同样折射出当下社会的现实国情和时代印迹。正视孩子们的理想存在,并加以联系实际、顺势而为地正确引导,不仅能够让老师的理想教育更具针对性和亲和力,更可以让孩子们的“接地气”理想产生升华效应。

    凭心而论,如果不是刻意唱高调的空谈者,人们很难准确界定孩子们“开名车”、“当土豪”、“做大官”等愿望的对与错。为孩子们的“接地气”理想把脉问诊,就要对其尚未定型的思维品格,施以由此及彼、去伪存真和辨明是非的疏导教育,比如处理好享受生活和奉献社会的关系,宏大目标和脚踏实地的关系等。

    “开名车”、“当土豪”、“做大官”等的想法本身并无原罪,问题的关键在于理想实现的途径和归宿。比如是凭遵纪守法、诚实劳动发家致富,还是靠投机钻营、坑蒙拐骗敛财暴富?身为“土豪”是为富不仁地挥霍无度,还是仗义疏财、济贫救苦地回报社会?“开名车”的待遇是由个人奋斗而来,还是仰仗父辈的“啃老”所致?“做大官”是旨在服务民众的做大事,还是为追求风光的谋私利?个中是非曲直的硬道理需要老师深入浅出、入心入脑的释疑解惑。

    在笔者看来,孩子们“接地气”理想恰好为老师“接地气”的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和施教机遇,也考验着当代教育工作者思想教育的能力与素质。当然,对孩子最具感染力的理想教育莫过身教重于言教的潜移默化。营造唱响主旋律、践行价值观、摒弃官本位、抵制潜规则、远离功利化、弘扬正能量的社会氛围和家教环境,才能让学校的理想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