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职业教育需要更多“豪华订制”
//www.workercn.cn2014-04-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欢迎订制” 李法明 画

  斥资千万,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学生;学生出行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上课有茶歇,免费提供咖啡茶点、毕业合格即可进入宝马工作……这是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宝马班”学生享受的待遇。企业“私人订制”的“宝马班”专为宝马培养“准员工”,引发不少质疑。其中一点质疑是,“一掷千金”的培养模式是否必要、能否复制?(3月30日《长沙晚报》)

  在当前环境下,国内很少有企业能像宝马一样“一掷千金”,提前抢夺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宝马的豪华“私人订制”模式也很难在所有职业院校、所有专业中复制。但是,眼下“不能复制”不代表眼下“没有必要”,不意味着不值得肯定。从职业教育自身发展角度说,高校开设“宝马班”,为企业“私人订制”,正是回归了职业教育的本质。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必须依赖大批生产一线的合格、高素质实用人才。遗憾的是,目前我国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严重匮乏。

  近年来国家一直致力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而校企合作则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必由之路,“订单式培养”又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些人之所以觉得宝马的豪华“订单式培养”太过奢侈,是因为对职业教育尚不够了解和重视。事实上,在宝马的原产地德国,大众、宝马、西门子、博世等知名企业花重金和学校联手培养人才、储备人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参与校企合作的德国企业除了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外,也为实习辅导教师支付工资,并给受训学生提供每月500~800欧元不等的生活补助。德国的职业教育之所以“领跑”全球,“德国制造”之所以享誉世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此。德国学生青睐职业教育的原因也在于此。

  我国当下的职业教育缺的就是这样的“奢侈品”。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企业“豪华订制”多了,家长和学生自然就不会再盲目地崇拜学历教育而轻视职业教育了,无学术热情的学生自然会用脚投票,奋力挤进“豪华订制”的企业班,以图将来赚取“豪华”薪水。

  企业的“豪华订制”多了,相关学校的品牌就响了,生源就不愁了;于企业来说,“豪华订制”也是企业长远人才战略眼光的体现。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必不能只着眼于和别人争抢已经成熟的“桃子”,必要着眼于培育未成熟的人才,提前将其培养以满足企业需求,减少争夺人才的竞争压力。

  一言以蔽之,企业的“豪华订制”于企业自身有利,于学生、学校有利,有助民众提振对于职业教育的信心有利,这样的“豪华订制”越多越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