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杭州汽车限牌何以陷入被质疑困境
//www.workercn.cn2014-03-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5日19时,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宣布自3月2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限牌令”靴子落地,杭州各家4S店都把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2时。而此前,杭州市治堵办对于限牌多次辟谣,不少4S店却早早传出消息,对“限牌令”实行的具体日期“推测”精确。(见3月26日《新闻晨报》)

  不同的城市,一样的剧情。貌似冠冕堂皇的汽车限牌,却总是以一副偷偷摸摸的姿态登场,实在有些荒诞。更为可笑的是,政府部门曾就此事一再辟谣,如今却突然变卦。此刻,杭州市民迫切追问着答案:堂堂职能部门何以不惜赌上公信,一再撒谎?政府决策暗度陈仓,对公众可有起码的尊重?

  时至今日,“突然袭击式”治理方式显然已经不再适合更加复杂和多元的现实社会。不同群体都有了更为觉醒的权利意识,其相互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更为紧密。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政府部门无法继续扮演“全知全能”的角色,不再具备事前编好“剧本”、稳稳操控一切的强势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杭州市如此做法固然有着可以理解的考量,比如不想因抢购等行为激起市场异动……只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抛出相关规定,以既成事实减少波动。可惜,如今的局面是,市民情绪激昂地讨要说法,质问官方信用何在。

  诡异的是,关于限车牌,市民一无所知,车商却无所不知。这是否证明,其中存在其他问题?

  或许,对“限牌”等决定,职能部门选择类似策略,是因为畏惧那旷日持久的意见辩论和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然而,若全然跳过了这些过程,无异于将所有风险和责难一肩挑起——不悲壮却很野蛮。

  无论是市场力量,还是公众,都是可以说服、可以借力的对象。如此这般不仅消解了凝聚智识、形成合力的可能性,更在悄然间制造着抵制情绪,得不偿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