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道德观察:“接待清单”管住公款消费“躲猫猫”
//www.workercn.cn2014-03-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接待清单,国内公务接待费不能报销。日前,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此做出明确要求。公务接待清单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接待场所、费用以及接待陪同人员情况等8项内容。

    公务接待是公务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本应简单而不简约,质朴又有内涵。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政府却“不花自己的钱不心疼”,讲排场、摆阔气、喜欢突破尺度,甚至把不能见光的支出都装到公务消费的筐中,致使三公经费水涨船高。此次,北京推出“接待清单”制度,让公务活动“留痕”,无疑是管住公款消费“撒欢”的一剂良方。

    首先,“接待清单”让公务活动“可视化”。接待清单制度对接待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接待场所、费用以及接待陪同人员情况,都登记备案,让公务接待全部跃然纸上,有据可查。而且,无接待清单、记录信息缺失,不但不能报销,还要给予责任人党纪政纪责任。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当公务接待不能“躲猫猫”,反而可能留下“污点记录”,相信许多官员在消费之前都要三思而行。

    其次,“接待清单”便于追溯责任。在不少单位三公消费是笔“糊涂账”,随着时间的推移,谁在花了、为什么花、花到哪里去了,会越来越难以厘清。有了接待清单,相关领导即使“政声人去后”,也不会剪不断理还乱。而且,如果出了问题,谁该担责、担什么责,一切都清晰可见,可以追溯。

    再次,“接待清单”便于让监督发挥效力。以前,外界想监督政府,即使有心也没有实质途径,最多只是对着“粗狂”的三公消费单,吐槽一番。“接待清单”的出现群众能看明白,也便于纪委进行监督。事实上,约束的越多,监督得越到位,三公经费会越“规矩”。

    应该说“接待清单”确实是打向“舌尖上的浪费”的一记重拳,但指望“一招致命”却多少有点理想化。其实,接待清单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2年江苏省宿迁市、浙江温州市都曾经实施过,但遗憾的是最终都无疾而终。因此,希望北京方面,能够坚持下来,形成长期抓、抓长期、常抓不懈的局面。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问责、审计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形成“组合拳”,让“舌尖上的腐败”真正无处遁形,使公务接待真的回归到“简约不简单”的境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