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心有所恃,方能从容
//www.workercn.cn2014-0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倒数第一,仍最受追捧?没错,这样的故事并不是发生在童话里,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索契冬奥会的女子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比赛,因为华裔小提琴家陈美的参加,有了一种奇异的气场:代表泰国队参赛的陈美,虽然在67名完赛选手中两轮都排名倒数第一。但这并不妨碍记者对她的热情:赛后短短的几十米混合采访区,陈美竟走了半个多小时,组委会甚至派了两名工作人员来为她“保驾护航”。陈美还引发了其他选手的“追星”,获得金牌的斯洛文尼亚选手马泽回忆起出发前,还与陈美坐在一起交流的情景,兴奋地说:“我羡慕她在音乐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简直就是一个天才。”

    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刘秋宏一定会非常羡慕陈美。从各自体育项目的运动成绩看,她不知道要比陈美强出多少倍。她很早就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黄金一代”中一员,与王濛、周洋、孙琳琳等人曾被誉为世界短道项目最出色的选手,尤其是她的弯道技术,曾独步天下,但本届冬奥会上,谁又在乎陈美的成绩?人们只是异口同声地说刘秋宏悲情——在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队最辉煌的时刻,她受伤了;在本届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很困难的时候,她参加了,却在三个项目中不是犯规,就是被干扰,或是发挥不佳。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结束后,刘秋宏是中国队中哭得最厉害的,因为她知道:她梦寐以求的冬奥会结束了。四年后的平昌,30岁的她还能否坚持,也许连她自己都不知道。

    陈美可以不理会成绩,因为她心有所恃,她到这儿本来就是“玩票”的,用时髦的词就叫跨界演出。她滑不好,还可以回去接着玩自己的小提琴,冬奥会垫底不仅无损她的音乐成就,反能锦上添花。但刘秋宏不能不在乎成绩,她就是干这个的,她也不会干别的。对于冬季运动这样与职业化无关的项目,每个运动员都知道冬奥会金牌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多么的重要。而且最关键的是,她已经不再年轻。范可新没有那么失落,因为她同样心有所恃:她年轻,她不怕暂时的失败。

    心有所恃,方能从容,才会在奥运会这样残酷的比赛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我们的运动员不太容易面对失败,不是他们太脆弱,也不是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好,而是我们的社会、管理者对于奥运冠军和普通选手的态度以及日后的制度安排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太喜欢干锦上添花的事情了。但实际上,我们最应该干的事情是雪中送炭——比如让每个运动员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不是等他们拿到奥运冠军后再接受教育),让他们相信:即使没拿到金牌,也可以像其他接受正常教育的孩子一样,拥有很好的人生。我之所以在这里说“我们”,是因为,这的确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谁不喜欢冠军的灿烂笑脸?但我更喜欢失利者的明亮笑容。如何让失利者绽放笑容?就是要从制度安排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有所恃,不怕失利。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失利者的制度安排比冠军更重要,因为冠军永远是塔尖上的少数人,而失利者却是“沉默的大多数”。这样的价值原则,应该不仅仅适用于体育领域。

    (本网索契2月21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