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产经观点:打击房产黑中介还需从制度设计上着力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被受骗房主和租客称为“黑中介教父”的赵国军,被北京警方因涉嫌利用群租房敛财诈骗刑拘。原来,他手下的房屋中介公司人员,以个人名义向房主租房后,再背着房主由公司将房屋打隔断后出租,并以变更公司等方式逃避受骗房主和租客的维权诉讼。根据警方的调查,赵国军公司一年经手的租房合同竟有5万份。

    据了解,这不是北京市第一次对房地产黑中介展开打击,从2009年起,该市就出台多份相关规定,区县和街乡两级政府也会同多部门多次进行整治行动,但群租房依然屡禁难止,黑中介在每一次打击之后,常常“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无独有偶,在不久前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第一份中介黑名单中, 不仅包括一些小中介,链家和我爱我家两家知名的大型中介机构也赫然在列。知名中介上黑榜,这不得不让人担忧房地产中介行业陷入了全行业信任危机。

    房地产黑中介滋生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一方面,黑中介频现与租赁登记制度不够健全有关,按照相关规定,房地产出租应当到有关部门备案,但是房主和租客为了避免支付税收成本,大多是“你情我愿”私下签订合同,这就为黑中介不法渔利留下了“漏洞”。黑中介将房源违规分割群租给租户,即便租户和房主发觉后想要维权,也面临举证困难,更惧怕黑中介在房屋所在地盘踞已久的“势力”。

    另一方面,供求关系失调亦是黑中介频现的一个重要原因。黑中介和与其相伴而生的群租房,普遍出现于2005年。2004年8月31日之后,经营性土地只能用“招拍挂”模式出让,价高者得的模式,导致了政府为追求土地出让价格最大化而挤牙膏式供地,商品房供应减少的同时,房屋价格不断高企,原本的购房人群涌向租房市场。

    在2010年房产限购令出台后,租房市场开始出现供应不足。北京住房租金自2010年6月至2011年11月连续18个月同比涨幅超过10%,去年的月同比涨幅则为7% 。对于租房客而言,租金上涨导致他们无法负担整套居室房的租金,对于业主而言,将整套房屋出租也难觅租户,自行分割又缺乏招揽房客的渠道。

    在这样的畸形供求关系之下,黑中介便有了滋生的土壤。只要旺盛的群租需求存在,只要高额的转租利润存在,就不乏有人会铤而走险从事非法中介交易,而每一次对黑中介的打击,也难以走出“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恶性循环。

    专项治理行动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对打击黑中介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要想彻底根除黑中介现象,还应该建立一个长效的全方位监管机制,发挥政府力量引导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相关政府部门首先要从顶层设计开始,进一步出台和细化针对房地产中介市场的法律法规,设计出合理的监管机制。比如如果发现中介公司或其工作人员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可以建立从记分,到警告,再到吊销执照等制度。

    有业内人士建议,管理部门应该建立一个公开的房地产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租户可以不受中介干扰,寻找房源并鉴别真伪、确定房屋租赁价格,而出租者同样可以与租户建立直接联系并完成交易。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黑中介垄断房源信息的行为。而对于消费者来讲更要提高维权意识,遇到不合理待遇,注意保留证据并积极投诉举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