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一党独大”的安倍得小心了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日晚,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利用在参议院的优势地位,强行表决通过了饱受争议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连日来,该法案已经激起了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和民众的广泛抗议,但安倍政权仍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法案虽然通过了,但安倍政权和执政党却失掉了民心。

    在自民党的强势面前,在野党显得越来越涣散。5日,民主党前外务副相山口壮宣布已经向民主党总部递交了退党申请书,加上此前有多名国会议员宣布离党,民主党甚至被认为“走到了尽头”。而在9日,日本大家党前干事长江田宪司因在在野党联合执政问题上与党首渡边喜美的主张无法统一,提交了退党申请,并计划于年内组建新党。

    可以预见,随着《特定秘密保护法》的通过,公明党已经被牢牢捆绑在了自民党的“战车”上,自民党将越来越呈现“一党独大”态势。与此同时,在野党也与执政党彻底闹翻,并将围绕对自民党政策的态度实行重组,但在短期内恐不能动摇执政党的地位。

    除了对在野党态度蛮横外,安倍政权也得罪了日本民众。由于认为《特定秘密保护法》损害了公众的知情权,日本民众和媒体连日来一直在抗议该法案,但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却把民众的抗议比作“恐怖活动”。与此相对应,6日该法案通过后,抗议民众声称感觉到“法西斯复活”,并将安倍晋三称为希特勒。

    民众的失望和不满直接表现在了民意支持率上。朝日新闻社7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经降至46%,比1日调查时又降低了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上升到了34%.而且,有68%的民众认为自民党一党独大“不是一件好事”,69%的民众“感受不到”安倍内阁有听取国民意见的态度。

    这意味着,安倍政权虽然赢下了这一局,但却成了“全民公敌”。本来,安倍内阁依靠其“安倍经济学”给国民带来的期许,一直维持着较高的支持率。但这次事件让日本民众意识到,安倍政权为了实现一己私利,是可以置国民的利益和权利于不顾的。

    虽然在野党和民众在短期内可能拿安倍没辙,但民意和选票毕竟还是安倍政权的根本。这一关过去了,并不能保证下一关也安然无恙。如果安倍果真如媒体预测的那样会在以后强行修改和平宪法,那么他所遭遇的阻力将会比现在大得多,只凭强横和在国会的多数地位恐怕就不够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