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云”窗口传递的积极信号-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社评

对外开放“云”窗口传递的积极信号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杜鑫
2020-06-23 07:21: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将广交会搬到线上,是应对疫情冲击、全力以赴稳外贸的重要举措,向世界传递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体现了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国担当。

  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进入尾声。这届广交会整体搬到线上,2.5万家参展企业、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产业人员,24小时不间断进行网上洽谈。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

  拥有63年历史的广交会被誉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在疫情冲击全球贸易的背景下,广交会是否举办、如何举办,牵动人心,备受关注。

  将广交会搬到线上,是基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一次创举和试验,也是应对疫情冲击、全力以赴稳外贸的重要举措,向世界传递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可以说,线上广交会打开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云”窗口。通过这个“云”窗口,中外企业可以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进行洽谈、交易。从广度来看,“面对面沟通”变为“屏对屏交流”,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可以在有限的平台展出更多的商品。广交会向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全球合作伙伴、跨国采购企业及重要客商等发出邀请,很多以往因种种原因无法到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此次都有机会通过线上平台参展、浏览、交易。

  从深度来看,相比线下固定展台展示产品,线上参展更加立体、动态。比如,有的企业把直播设备装进生产车间,全天候向全球客户展示总装、检测、出货等流水线,既展示产品,又展示生产过程;有的企业通过无人机航拍、工厂巡展等方式讲述产品研发故事。

  透过线上广交会这个“云”窗口,世界对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发展可以有更加生动、深刻的认识。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驱动力。展会搬到线上的创举,展示的是强大的数字技术实力。比如,腾讯云在全球部署1300多个加速节点,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将服务内容分发至全网加速节点,搭建稳健可靠的平台,让线上展会24小时不间断。企业积极利用数字技术营销,折射的是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比如,有的食品企业为了展会提前“触网”,将销售渠道转移到线上;有的装备制造企业利用VR等新技术打造虚拟展厅;还有的家电企业专门培训多语种的直播团队。

  广交会这个“云”窗口打开后,将对中外贸易产生深远影响,有望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更多可能。将展会搬到线上,为今后线上贸易奠定了软硬件的基础。比如,有不少参展商、采购商都是首次参加线上展会,经组织方的培训,其线上参展的能力必然有所提升。而5G、AI同传等相关应用技术也经历了一轮考验。

  此外,疫情倒逼广交会上“云”,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拥抱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不少企业都加快了转型步伐,利用线上参展的契机,通过完善网站、加强队伍建设等手段,为持续性数字化营销做准备。近年的数据显示,广交会参展企业会后成交额占其与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约80%。此次,线上贸易让人们对会后交易更加期待。

  广交会在体制机制、商务模式上不断创新,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而始终不变的是其让世界了解中国、助中国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此届线上广交会打开了对外开放的“云”窗口,是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的一次全新尝试,向世界递交了疫情之下稳外贸的中国方案,体现了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国担当。期待这扇“云”窗口给中国及世界更多发展与合作的机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