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欠薪的好制度何以成了“空中楼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社评

治理欠薪的好制度何以成了“空中楼阁”?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12-04 07:35: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永远不能低估一些人玩变通、把“好经”念歪的能量。不能因为制度出台了、文件下发了,便认为没啥事了,而要看看那些好制度出了“中南海”之后,走了多远?有没有走到迫切期盼它们的人群中?半路上是不是出现了“拦路虎”?

  12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跟随农民工去讨薪”的来信调查——2017年3月,100多名农民工开始在四川宜宾市高县“龙湾国际”楼盘工地上施工,两年多来,由于工程承包商在工资卡上做手脚,农民工至今没有拿到600多万元的工资;即便是2019年1月开发商直接对接农民工所在的劳务公司后,农民工也只领到过一次工资,又被拖欠了几百万元。

  记者记录、还原了跟随农民工讨薪的过程,其间,欠薪主体工程承包商和开发商的态度、做法,本应帮助农民工讨薪的当地住建、人社等职能部门的说辞和作为,一一被呈现。不得不套用一句2019年流行语——“农民工太难了”。辛辛苦苦打了两年工,被拖欠了好几百万元的工资,家里的老人、孩子怎么养?自己的日子怎么过?承包商在工资卡上做手脚、开发商签协议时不盖章、职能部门“踢皮球”,即便获得了权威媒体的帮助,农民工依然没拿到被拖欠的工资。这是治理欠薪的正确姿势吗?

  给农民工工资建立专户、工资实名制发放、对欠薪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建立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近年来,为治理欠薪、帮助农民工讨薪,从中央到地方、从行政到司法,一直在努力,不断建立健全也积极创新着各种制度和手段。在不少地方,欠薪发生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年底之时,群体性讨薪事件大幅减少,据统计,2008年农民工欠薪率是4%,2018年是0.6%左右。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上述事件被曝光了。首先,是承包商的“下有对策”。根据治理欠薪的相关规定,农民工工资应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有些地方还要求必须按月发放,这本被视为一项非常给力的制度创新,可承包商有手腕,虽然给农民工办理了工资专户,但要求统一设置密码,统一上交管理。也就是说,银行卡根本不在农民工手里,怎么取、怎么用,承包商说了算,承包商完全可以“快捷”地冒领、挪用农民工工资——这波变通、架空好制度的操作实在是太“娴熟”了。

  其次,是开发商的挖坑设套。其承诺先行垫付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结果协议上只有签字没有盖章,同时又声明“签字并盖章后生效”——农民工如何防得住这等手段和算计?

  治理欠薪千万条,难抵“变通”这一条。一边是农民工的质朴勤劳,一边是商家、资本的伎俩多多。如此实力悬殊的博弈,结果不言而喻。

  残酷的现实或许是最好的课堂。上述事件提醒相关部门,推出好的制度、政策保障农民工的权益自是必须,但永远不能低估一些人玩变通、把“好经”念歪的能量。农民工的弱势地位决定了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竭尽全力地为其撑腰,不能因为制度出台了、文件下发了,便认为没啥事了,而要看看那些好制度出了“中南海”之后,走了多远?有没有走到迫切期盼它们的人群中?半路上是不是出现了“拦路虎”?

  上述事件中,相关监管部门的态度让人遗憾和无语。在农民工登门询问讨薪进展时,被告知“你们报的工资表需要修改”“手头上的事情太多了”“去找行业主管部门,或者去法院起诉”——真是打得一手好太极,踢得一脚好皮球!这无论如何不是职能部门应有的工作态度。

  这尽管是一个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个案,但其暴露出的相关单位、人员干扰、阻断制度落实,让好制度成为“空中楼阁”的情况,必须引起重视。而除了治理欠薪,社会治理中的不少领域也存在类似“说归说、做归做”“说得好听、做得难看”等口惠而实不至的情况。

  “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这是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2020年,近在眼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华为离职员工被羁押251天事件:那些重要的和关键的

    这两天,华为公司前员工李洪元因30万元离职经济补偿先后被控涉嫌职务侵占、侵犯商业秘密、敲诈勒索等罪名、遭羁押251天的事件,引起公共舆论强烈关注。

  • 中工时评:清欠是责任,是义务,岂容懈怠?!

    今天的人民日报以《跟随农民工去讨薪》为题,记录了四川宜宾市高县“龙湾国际”楼盘工地100多位农民工的欠薪遭遇。两年多来,他们工资专户中的600多万元被承包商冒领、挪用,至今没拿到;开发商则出尔反尔,老账未结又增新欠300万元。

  • 中工时评:不能让老百姓上个厕所都难

    众所周知,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个责任,是干事创业的责任,是担当作为的责任,是化解难题的责任,是努力为群众谋幸福的责任。而不是敷衍避事的责任,不是明哲保身的责任。

  • 中工时评:北约分歧背后是西方的分裂

    年届70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将于12月4日举行峰会。从各成员国的表态来看,本届峰会恐怕会是一届争吵的峰会,其背后则是西方的分裂。对于北约来说,其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将是一个影响未来的关键问题。

人物

  • 《寻找英雄》:礼赞楷模 培根铸魂

    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讴歌楷模,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颂扬,是影像时代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近期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大型寻访纪实节目《寻找英雄》第一季开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就在于每个时代都有英雄精神的引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离不开新时代奋斗者的开拓引领。

  • 郭丛宏:且以本心行善举

    最近,吉林省东丰县一位农民大叔郭丛宏的爱心善举,让人感动。多年前,郭大叔参加无偿献血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 这位工龄62年的“老师傅”,是“国宝”!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矗立着一台“功勋设备”,它是1957年安装并投入使用的苏联进口9米立车。1957年,9米立车正式落户哈电集团电机公司。

  • 抱持事业心态

    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 加入中国核武器研究队伍,他从此在学术界销声匿迹,却在西北戈壁滩带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被人们称作“核司令”。在遭受重重封锁的情况下,于敏接受研制氢弹的任务,先后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罗布泊沙漠腹地的一声核爆惊雷,为他赢得“氢弹之父”的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