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散笼罩保健品行业的“阴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社评

驱散笼罩保健品行业的“阴霾”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01-08 07:36: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近日,一家名叫“然健环球”的保健品公司,号称拥有一款包治百病、有神奇疗效的“洋果汁”,其会员热衷于用“在一起赚大钱”的说法拉人入会,并向新会员传授如何应对家人、吹嘘产品、发展下线等内容。

  又是保健品公司!最近一段时间,“权健事件”将保健品乱象再次推上风口浪尖。联合调查组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今年1月1日依法对其立案侦查。最新报道显示,包括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18人已依法被刑事拘留。

  综观近年来的保健品市场,“传销”二字从未远离,以“保健品+传销”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找到近24万篇新闻资讯;如影随形的还有夸大和虚假宣传等涉嫌违反广告法的行为,比如号称“科学前沿”、鼓吹“细胞论”、包装诸如“酵素”“纳米”等概念产品……这些似是而非的理论,忽悠得公众如坠五里雾中。

  尽管乱象丛生,保健品行业依旧风生水起,各种原因值得深思。比如跨区域、跨境协调和执法存在难度;直销与传销的取证、界定有很大不确定性,相关公司和产品在宣传上打擦边球,够不上违法行为;今天刚被整治,明天换个马甲就注册了新公司,复制同样的模式等。更重要的是,对有些刚冒头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可能并未在意;一旦成了大患,监管的难度更大。也不排除,有些企业本身在地方上就有盘根错节的利益网,与相关部门早已形成某种“默契”甚至“共赢”。

  坐视保健品乱象不断生长,会损害消费者权益和健康——媒体不止一次报道过老年人被忽悠购买大量保健品,拒绝到正规医院就医,导致贻误治疗;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激烈竞争之下,“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劣币不断驱逐良币;还会扭曲大众的养生保健观念——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们关于养生和保健的意识越来越强,但可以信赖的品牌和产品实在少得可怜,乱象一再被爆出,行业秩序却未见明显好转,如此下去,消费者恐怕只能选择“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整个保健品行业都将面临生存危机。

  驱散笼罩保健品行业的阴霾,需要全面统一的规范和整治,不仅要禁止夸大和虚假宣传,更要在追责惩处方面下力气。比如,针对一些暗示保健品具有药用功效的情况,要更及时、有效地监管;监管和执法应形成常态,除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游击战”“阻击战”,还要打“阵地战”;要加强科普,让更多公众认识到保健品不是药品,更不可能治百病;要让公众监督和举报掷地有声,那些向主管部门控诉、揭发相关企业产品问题的留言、网帖等,不能每每石沉大海……在权健跌落神坛、引发舆论关注之前,类似的事件、案件并不鲜见,但相关的处罚、打击或许仍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层面,而没有上升到整个保健品市场和行业层面,更没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整治。

  打击保健品行业的乱象和违法行为,虽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也不能总以血的教训和生命的代价为驱动,抽一鞭子才肯往前挪两步。让法律法规、监管执法、行业规范、群众监督形成合力,把问题一一破解,实现良性循环,保健品市场才会少一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尴尬和“一夜暴富”的“神话”。这对市场秩序、行业发展、民众的消费信心来说也至关重要。

  最该“保健”的是保健品市场本身——这样的冷幽默并不好笑。为百姓健康撑起蓝天,为“健康中国”驱散阴霾,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人们期待着相关部门有更多作为、更大成效。

  让法律法规、监管执法、行业规范、群众监督形成合力,把问题一一破解,实现良性循环,保健品市场才会少一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尴尬和“一夜暴富”的“神话”。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布第三届“央企楷模”,经推荐遴选,中国航天科技孙泽洲、兵器工业集团邹汝平、中国华电艾尔肯·买买提、南航集团刘宇辉、中国建材彭寿、中国中铁王杜娟(女)等6名个人,中国石油亚马尔项目团队、中国三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团队、招商局集团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管理团队等4个集体荣获第三届“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