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社评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工人日报评论员
2018-11-08 07:03: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明确了深化工会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指出了推进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组织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全总作为中央群团机关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勇于革新,上海、重庆市工会在群团改革试点中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级工会结合实际主动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改革局面。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工会改革创新也踏上了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任务。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

  要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应始终坚持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的工作特点,扎根在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要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改革态势,搞好顶层设计,强化优化职能,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

  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工会组织体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激活“神经末梢”,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更好地发挥“传动装置”和“杠杆”作用,把党的主张变成工会的号召和职工的行动,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建设智慧工会,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构建网上工作平台,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要注重用制度巩固改革成果,把经过实践证明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上级工会要把重点放在为下级工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服务上,及时总结推广改革成功经验,推动工会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要完善改革效果评价机制,采取职工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切实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获得感、认可度,持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打造素质过硬、干事创业的工会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坚强保证。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努力锻造职工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特别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企业、走进职工,力戒“四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工作,始终同职工群众心心相印、情感交融。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牢记党中央的重托,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