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到线上,集体协商创新“一直在路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社评

线下到线上,集体协商创新“一直在路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8-09-28 07:02: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打破“一张桌子”搞协商,“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助新技术助力集体协商更高效地推行,这样的创新“一直在路上”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据《工人日报》9月26日报道,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业(区域)O2O(线上线下结合)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在浙江杭州萧山信息港园区举行。来自园区的14名职工方代表与企业方代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协商过程中职工方代表通过手机进行投票,确定最后的方案选项。当天,双方共同商定了最低税前工资标准、工资最迟发放日、软件工程师最低工资标准等22项合同条款,一份全新的《杭州湾信息港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正式出炉。这是杭州萧山区工会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代表的“三新”企业,尝试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助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新探索和新尝试。

  打破“一张桌子”谈判的传统模式,通过互联网让更多职工参与其中,采取符合当下青年职工乐见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运用移动端APP,逐一针对集体协商的环节,用菜单方式告诉职工做什么、怎么做,把现场协商范围扩展到园区的每一个工作场所和工作岗位,内容详实、程序完整,打破了时空限制,方便、快捷、高效。

  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具有能够最大限度平衡劳动关系双方利益的独特优势,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展现工会作为和构建企业利益共同体方面发挥着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际和国内都广泛推行。

  为拓展集体协商的范围和提升集体协商的质效,一些地方工会、企业工会不断尝试新方式、构建新架构、增加新元素,有的优化职工代表构成,在提高代表性方面着眼;有的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在提升质效方面着力;有的强化参与度和仪式感,在协商形式上着手,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发挥了积极和正向作用。

  实践中,一些地方和企业在集体协商中发现,“面对面”的形式存在一定限制性因素,比如一些职工代表不敢、不愿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职工代表的功能发挥不到位;一些职工代表提出建议,往往需要多次与职工沟通,效率上打了折扣;受时空所限,一些“面对面”的集体协商一定程度上有“小圈子讨论”“小范围决策”的弊端,一些职工感到参与度不足。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大大增强了互动性和参与的广泛性,职工代表和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交流,各方及时表达诉求,及时形成比较有代表性的意见,提高了工作效率。

  打破“一张桌子”搞协商,“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助新技术助力集体协商更高效地推行,这样的创新“一直在路上”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开展集体协商是《劳动法》赋予工会和职工的一项民主权利,也是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促进职工和企业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是其本质要求。各级工会在依据全总《关于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的意见》完善集体协商制度时,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强协商针对性,提高职工满意度,让“党政所需、职工所想、企业所愿”得到最大力度的彰显,是一个硬任务,也是检验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一把“尺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