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增添“快捷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社评

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增添“快捷键”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8-08-09 07:14: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责任清单”制是一个能有效推进改革、克服痼疾的工作机制。而及时借鉴、吸纳其他领域的成功做法,也是改进工会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

  据《工人日报》8月7日报道,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重要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以“责任清单”的方式将上海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作了进一步的明晰和廓清,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有据可查的“操作手册”。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发布以来,各级各地工会积极行动,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可圈可点。上海工会“责任清单”制的推出,将目标、政策、方法、机制捆绑在一起,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工具栏”增添了“快捷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业工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汇聚磅礴力量,发挥先锋作用,需要产业工人队伍适应新任务、展现新作为、提升新素质、昂扬新斗志。当前,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总体素质是好的,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总体不高、结构不合理,技术工人总量不足,高端技术工人需求缺口一直居高不下;产业工人的发展空间拓展、利益诉求表达、权益实现保障仍存在一定的梗阻。

  树立“一盘棋”思维、形成“一盘棋”格局、建立“一盘棋”机制,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上海的“责任清单”既突出了各级工会组织在“一盘棋”机制中承担的牵头协调责任,又强调了承担参与责任和协同责任的相关职能部门在“一盘棋”机制中的角色定位。《意见》体现了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在牵头部门的协调下,参与部门整体推进的原则和工作机制,有利于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改变“等靠要”“吃现成饭”的习惯,避免“拖后腿”“推责任”现象的发生,有利于调动多方力量,破除影响产业工人队伍作用发挥的梗阻。从这个意义上说,“责任清单”制提供了新思路,确立了新方法。

  以“责任清单”的方式推进改革创新,已经在不少领域、不少地方取得了不少经验。很多地方的行政审批领域推出负面清单,在遏制违规审批、越权审批、延迟审批上解决了不少问题,比如规划、土地管理以责任清单的方式,列明能做和不能做的事,为确保规划硬杠杠和“土地红线”不被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一些地方在民生改革领域长期存在“迟、慢、拖”的现象,责任清单制的实施提升了改革效率。事实证明,“责任清单”制是一个能有效推进改革、克服痼疾的工作机制。而及时借鉴、吸纳其他领域的成功做法,也是改进工会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

  不过,不同领域、不同地区职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不一样,职工的利益诉求也不一致,因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选择的突破口、优先方向也不尽一致。这就要求各地立足本地实际,确立本地区的改革创新措施和路径,包括立足本地职工现状统筹规划补短板,立足本地问题焦点统一清理旧篱笆,立足本地资源构建类似的新机制等。

  各地有必要借鉴先行一步地方的经验和做法,编制好本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有的放矢定目标,有所侧重定任务,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具栏”增添更多的“快捷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