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与爱,从未分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社评

足球与爱,从未分离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2018-07-11 07:42: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足球的爱,是一种兄弟之爱,也包含对对手的尊重、体恤和关爱,还体现于球员对球迷的爱,等等。

  提起足球,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速度、力量、对抗、力比多、肾上腺素等词汇。的确,足球是一项充满勇气的雄性运动,但在勇气的另一面,足球还有温馨的一面。

  本届世界杯,足球与爱,从未分离。

  足球的爱,是一种兄弟之爱。

  克罗地亚队在1/8决赛中点球淘汰丹麦队后,立下头功的门将苏巴西奇赛后露出了纪念已故好友赫尔沃伊的T恤。自从好友2008年意外身亡后,他每逢大赛便穿着这件T恤,一穿就是10年。“此生永远相伴”,就像T恤上的文字所写,这是一种多么深沉而持久的兄弟之爱!

  而他们的对手丹麦队也有一种爱与此同款——就在世界杯开幕之前,丹麦队员克劳森的女儿出生,比预产期早了几周。为了让已在俄罗斯备战世界杯的克劳森和新生女儿见一面,丹麦队全体队员竟集体“凑份子”,让克劳森乘私人飞机回国,与妻子和新生女儿度过一天后,再返回俄罗斯。门将小舒梅切尔对队员们此举给出了解释,“我们是球员,但我们也是人,我们队中有许多人都成了父亲。我不能想象孩子出生的时候自己无法在场。我们知道克劳森有多难过,我们希望帮助他。”

  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队员之间的兄弟之爱会让队伍产生化学反应,产生奇妙的力量。那些能取得杰出战绩的球队,都有良好的更衣室氛围。否则,球队即使有再多的天才和大牌,也往往无济于事。本届世界杯上的德国队、阿根廷队,还有多届世界杯上的“无冕之王”荷兰队,都是活生生的例证。

  足球的爱,也包含对对手的尊重、体恤和关爱。

  1/8决赛中,瑞士队后卫阿坎吉把球挡进了自家球门,导致本队以0比1告负。赛后,阿坎吉掩面哭泣。瑞典多名球员上前安慰他。刚刚还以“死”拼争的对手,一瞬间变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这样温馨的画面在本届世界杯上屡屡令球迷动容。

  足球比赛必须努力争胜。为了取胜,球员用生命去战斗,但当终场哨响,足球又从战争回归游戏,双方郑重握手,交换球衣,画风无比温馨。这样的仪式化安排让足球变得更加人性。本届世界杯一场比赛后,梅西得知一名尼日利亚替补球员想得到他的比赛球衣时,二话没说,脱掉自己的球衣送给了对方。据说,这位名叫埃曾瓦的球员是本届世界杯所有参赛球员中身价最低的,但在交换球衣的那一刻,他和梅西只有一个名字——足球运动员。

  足球的爱,还体现于球员对球迷的爱。

  本届世界杯上,一位小球迷因错过和偶像C罗见面机会而难过落泪,C罗见状立马下车把小球迷招呼到身旁,耐心与其合影签名,为小球迷擦眼泪,还亲吻了一下小男孩的脸颊。C罗有这样的暖心之举,并不奇怪。在2016年欧洲杯上,他就曾在右耳后的头发上刻上了两条印记。原来,C罗之前全额负担了一个身患癌症孩子的手术费,他耳后的印记正是那个孩子手术后伤疤的位置。C罗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和孩子同在的爱意。

  世界杯上,足球的爱还有很多——西班牙后卫皮克双手托起、放飞无意闯入绿茵场的小鸟,克罗地亚队长斯尔纳参加完父亲葬礼火线奔赴俄罗斯为国继续征战……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本届世界杯开幕式的主题正是“足球与爱”。

  因为爱,足球变得更美好。足球与爱,从来就没有分离,也永远不会分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