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以雷霆手段治理困扰百姓的问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社》
分享到:更多

  抓小,不至于百姓怨念加深。抓早,不至于让正义迟到。抓成效,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对于民生难题,管理者不能因其杂而厌之,因其繁而避之,因其小而略之。

  129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因为充当黑车保护伞而被查处——11月14日《哈尔滨日报》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强烈震动。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黑车漫天要价、以次充好的服务给当地市民、外来游客造成了极大困扰,甚至让正规出租车行业也受到了传染。此次哈尔滨以霹雳手段处理黑车事件,市民纷纷给予点赞。

  出租车与百姓生活、地方形象密切相关。对哈尔滨的这次打击黑车保护伞行动,从更为苛刻些的角度,不少人也议论:多少有些姗姗来迟。其实,新闻稿的第一句话就点出了这个情况的顽固性——“长期以来”——这无疑意味着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久拖不治,积重难返,并不是黑车现象所独有的。此前,医院里的专家号任患者通宵达旦排队不可获,黄牛却可加价提供;办证路上任百姓跑来跑去依然缺这少那,代办却可一次通过;优质教育资源任百姓久求不得,但交费“占坑”却可提高命中率。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总是让人如鲠在喉,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困扰,甚至让幸福生活的指数大打折扣。

  尤其是在类似于乘出租车、看病、上学等与百姓零距离的民生领域,重拳出击、雷霆治理能有效去除顽疾,给人力度大、见效快之感,同时,抓早、抓小、抓成效的长期持续的真抓实干,更是百姓所期盼的。

  抓小,不至于百姓怨念加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哈尔滨的黑车气候也绝非瞬间形成。翻检受处分者的职务名单,有一个让人很气愤的发现,不仅交通、执法、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的不同层面都有涉事者,更为可悲可叹的是,正规出租车的管理部门居然也成了黑车的帮凶,权力部门的工勤人员竟然也成为“请托”的掮客——何以至此?

  在一些民生领域,违规者最初涉及的问题可能并不大,影响的范围也相对较小,但是,怕就怕积少成多——随着罪恶之手越伸越长、贪念之欲愈演愈烈、利益之网越扩越大,想要打碎这条盘根错节利益链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普通百姓的抱怨自然会越来越多。所以,只有抓小方能防微杜渐。

  抓早,不至于让正义迟到。此次哈尔滨黑车保护伞受处理人员中,一些“违规请托他人对非法营运车辆予以关照”的已退休者的身份显得格外刺目。他们违规请托的“本领”恐怕不是在退休后练就的,更多的是凭借在职时的职务影响才“有所作为”。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阻碍人民幸福生活,如此情况为何没能在退休之前被发现、被调查、被处理?所以,只有抓早才能未雨绸缪。

  抓成效,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如何让重大的治理、查处行动不被回潮的违规及其变种所冲击,是管理者应该思考并落实的关键问题。民生领域的矛盾多发、易发,既需要一事一议的殚精竭虑,更需要高瞻远瞩的深谋远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民生之事,从上而下看到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从下往上看到的“遮天蔽日”。管理者不能因其杂而厌之,因其繁而避之,因其小而略之。

  只有持久发力,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制度,把权力真正关进扎牢的笼子里,才能让百姓有更强的幸福感、更多的获得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