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
郑莉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验与成果并非改革的“暂停键”,而是新起点。此时的工会组织面临着更加现实的课题——如何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改革成果,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并将改革成果延伸到基层。

  据9月12日《劳动午报》报道,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9月1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至此,上海市总工会初步建成由官方微博、微信、App、官网等组成的网上服务平台,和面向工会工作者的网上工作平台共同组成的上海工会网上平台体系。

  而据本报9月9日报道:吉林省职工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工会服务“从机关到窗口、从漫灌到滴灌、从独唱到合唱、从实体到网络”的转型升级,各服务中心统一使用了吉林省总工会开发的“困难职工服务网络平台”,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一南一北两地工会强力推进“网上工会”和智慧工会建设的举措,体现了相同的改革思路: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也体现了基层工会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果。

  刚刚过去的8月,对于工会改革有着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群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做好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刚刚闭幕的全总十六届六次执委会议再次明确,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继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努力开创工会系统工作和改革新局面。

  2015年7月,中央决定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试点工作实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全总指导各级工会主动对接、及时跟进,整个工会系统改革全面展开,态势良好。

  经验与成果并非改革的“暂停键”,而是新起点。此时的工会组织面临着更加现实的课题——如何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改革成果,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并将改革成果延伸到基层。而各级工会需要用实际行动回答两个问题: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的重点在哪里?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是什么?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既是工会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继续深化工会改革的重点。近年来,基层工会建设取得了诸多突破和成绩,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资源手段不足、体制机制不活、干部能力不够等。这就需要继续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以上海顾村镇、浙江宁波北仑区等基层工会的鲜活经验为模板,将非公企业作为夯实基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并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壮大基层工会工作力量。

  同时,应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改革创新。既要统筹规划智慧数据库、新媒体矩阵、网上办公平台、网络安全等建设,也要拓展、做实“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

  全总十六届六次执委会议上传出消息,力争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省级、市级、县级工会改革任务。需要明确的是,改革不是简单的机构人员的增增减减,而是通过创新强化、优化职能,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职工认可的硬招实招,更好地实现工会工作与职工需求对接。某种角度上说,职工是否认可、满意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组织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切实有效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真正做到哪里的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组织就站出来说话。尤其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为职工维权的力度,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职工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督促企业在重大决策上听取职工意见,并加大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高度重视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履行好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

  各级工会必须加倍努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把“职工之家”做实,把“娘家人”作真,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