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7-07-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民众创新创业的热点输送更多“金融红利”,是金融工作创新的逻辑和使命。以中国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迫切需要金融工作优化功能,以更具针对性的深度和更有普惠性的广度,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大局。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让金融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和精神之一,也是今后各相关单位、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金融活则经济活。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中央将金融定位为“国之重器”,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高低,更事关人民福祉。此番会议发出的强烈信号正是,金融要扎根于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以重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进行创新。

  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民众创新创业的热点输送更多“金融红利”,是金融工作创新的逻辑和使命。以中国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迫切需要金融工作优化功能,以更具针对性的深度和更有普惠性的广度,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大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关系,充满了现代经济发展的创造性智慧,而健康良好的金融体系必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回顾国际金融危机的历史不难发现,“病态”的金融不仅不能合理有效地配置金融资源,还会催生资产泡沫,导致金融危机。实践也证明,不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条血脉,就无法推动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无法解决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脱实向虚和产业空心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诸多成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提升,但问题依然存在,比如,金融资源分配不均造成小微企业融资出现困难、经营面临困境;缺少有效配置工具导致不同行业和区域金融资源分配不均;融资难、融资贵等顽疾仍未解决。更合理地界定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意味着金融业要转变观念,秉持和实体经济长期共同协调发展的理念,防止金融业由于创新过度而脱离实体经济自弹自唱。

  种种迹象表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面临的环境条件变得更加复杂化和多元化,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任重道远。

  以科技、机制和市场创新为引领的中国实体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走到尽头,这必然要求金融业也要转变方式和优化结构,走出“金融服务就是提供资金”这一传统误区,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融资结构体系,打造能满足实体经济更多创新升级需求的金融链。

  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新进展。“大企业强、小企业弱”的局面正在趋于平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速也令人满意和振奋。新增长点、新动能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获得的金融支持增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外需好转,实体经济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