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乘“一带一路”东风,锤炼企业国际竞争力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广阔舞台和机遇,积极参与,奋发努力;要利用国际合作的良好氛围,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扩大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提高国际竞争的硬实力。

  孟夏之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据5月16日《人民日报》报道,两天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宾客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从2013年中国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飞入各国寻常百姓家。中巴、中蒙俄等六大经济走廊发挥引领作用,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项目加速推进,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升级改造,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划中,所有相关国家的企业,都能从中找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分不开,与开放包容的特征相融合,与互利共赢的理念紧相连,与世界发展大势相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绩,是参与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国企业乘风“出海”,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了密切而深入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给中国企业锤炼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契机。

  中国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要在国际合作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必须具备过硬的竞争力。已经走出去,并且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站住脚的企业,其竞争力比较过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有不少上乘表现;而那些准备走出去,期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力量的企业,则须在具备、提升国际竞争力上多下功夫。“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大舞台,只有国际竞争力强的企业才能在这个舞台上跳出华美的“舞蹈”,谱写出绚丽的篇章。

  当今的国际市场竞争,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这种综合实力不仅体现在企业的技术能力上,而且体现在企业的创新能力和适应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的能力上,还体现在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企业与当地民众分享成果的意愿上。“一带一路”是机遇,也是挑战,技术能力不行站不住脚,创新能力不强会被淘汰,无法适应国际环境会“水土不服”,职工综合素质不强则可能发展后劲不足……

  乘“一带一路”东风,锤炼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已有可资借鉴的经验。“一带一路”建设中那些先行一步的企业已经取得的成果,那些成功的大项目,就是企业锤炼国际竞争力的参照;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能够给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增加底气;那些先走出去的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走过的弯路,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启示。

  锤炼国际竞争力,企业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广阔舞台和机遇,积极参与,奋发努力;要利用国际合作的良好氛围,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扩大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提高国际竞争的硬实力。

  当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下一步是推动它行稳致远、继往开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在合作中共赢,在共建共享中前行,中国企业任重而道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