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降费,让企业轻装前行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短期内无法取消的合理收费项目说明缘由;对于合理的收费项目中可以降低的部分,应想办法尽可能降低;不合理的收费、捆绑式收费、前置性收费,该取消的一律取消,不要让企业费心思去甄别;强化约束性措施,防范一些地方、一些收费主体变相乱收费,对于变相乱收费的应严肃问责。

  据《人民日报》3月27日报道,“税费税费,税能一项项算明白,费实在让人眼花缭乱,能否给企业一个明白账?”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不少企业这样说。

  目前,涉企收费项目数量不少,名目繁多。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合法合规的收费项目有200多项,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项目也不少。根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对一家知名制造业企业的收费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实际缴费项目212项,其中政府性基金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148项,此外还有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项,协会商会会费等其他收费35项。

  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从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已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496项,地方取消收费600项以上。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中央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一些地方政府也不断出台和完善涉企收费的目录清单。通过归并政府性基金,扩大行政性收费免征范围,取消一些经营性收费项目,2016年减轻企业负担6000多亿元。但同时,不少企业仍感到各种收费的压力不小。这一方面说明降低涉企收费的效果目前是初步的,与企业的期望值仍然存在差距,另一方面说明一些地方涉企收费依然存在较大空间。

  之所以如此,一是从根本上杜绝乱收费的制度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降费目前主要依赖政策驱动,收费主体的自我约束机制不健全;二是一些收费项目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但并没有停征;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并没有将应取消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一些收费主体还在想方设法向企业变相收费。

  降低涉企收费,不仅要有明确的路线图,更要有刚性制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在既有的基础上,继续减轻企业负担2000亿元。问题主要在于刚性约束不到位。比如,政府收费清单一个地方一个样,有些地方的收费目录并没有触动企业关心的重心,一些企业期待政府取消的收费项目没有取消,有的降低幅度对企业降低成本作用有效;有些收费项目实行捆绑式收费,企业本不需要缴纳的一些收费项目被捆绑起来被迫缴纳;收费标准没有实行差异化,不同行业的企业负担不公平;有些地方将收费项目进行平移,尽管收费项目减少,但收费总额并没减少;有些收费实行环节收费,对于经营链条长的企业而言,减负效果不明显;控制收费主体乱收费的冲动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制度,重复收费比较严重,有些地方不时变相出现新的收费项目。

  清理涉企收费,需要再加把劲。比如,清理涉企收费的边界要彻底,把合理和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列表公示,让企业心中有本账;对于短期内无法取消的合理收费项目说明缘由;对于合理的收费项目中可以降低的部分,应想办法尽可能降低;不合理的收费、捆绑式收费、前置性收费,该取消的一律取消,不要让企业费心思去甄别;强化约束性措施,防范一些地方、一些收费主体变相乱收费,对于变相乱收费的应严肃问责。

  降收费控成本,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只有持续发力,才能让企业轻装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