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治理“大城市病”,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治理“大城市病”,出路在于从规划上进行长远的通盘考量,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突出城市的特色和功能定位;在管理上摒弃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吐故纳新;因势利导做好“加减乘除”法,不折腾,不朝三暮四。

  据新华社3月18日报道,全国两会刚结束,北京市为治理“大城市病”,列出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拆除违法建设等9项具体任务清单。计划全年压减燃煤300万吨,把燃煤降到700万吨以内,重点治理高排放车、工业污染和做好清洁降尘;年底前消除141条黑臭水体,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基本完成城六区建成区污水管网建设;拆除违建4000万平方米,实施100项疏堵工程,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我国大城市的数量不断增加,“大城市病”也随之而来——交通拥堵,供水供电供气紧张,空气质量差,生活垃圾围城;公众休闲场所不足;管网建设不合理,城市应对恶劣天气能力不足;房价高企等等。对此,公众有怨言,政府很头疼,城市发展面临巨大困扰。

  为破解“大城市病”,不少城市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机动车限号限行、拓展城市道路;整治违章建筑、控制地下空间出租,加大消防违法行为处理;治理环境污染等。这些努力发挥了一定成效,但离彻底解决问题尚有不小距离。

  “大城市病”之所以越演越烈,与城市管理的不科学、不精细有直接关系。比如,有些城市规划不科学、不合理,只看眼前,只注重短期效应,城市功能错位;有些城市管理粗放,缺乏通盘考虑,一个市长一个想法,规划无序,新旧问题叠加;有些城市片面追求大城市的集聚效应,对一些可能带来的后果考虑不周;有些城市过分重视经济利益,忽视了社会、文化的协同发展,导致城市的核心功能不突出,某些附加效应被放大。

  治理“大城市病”,出路在于从规划上进行长远的通盘考量,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突出城市的特色和功能定位;在管理上摒弃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吐故纳新,让城市的发展轨道保持稳定;在应对各种利益诉求时,坚持法治原则,因势利导做好“加减乘除”法,符合城市发展大局的坚持实行,不符合发展大局的坚决摒弃,不折腾,不朝三暮四。

  北京市治理“大城市病”的各项措施,契合了上述主线。比如,严格按照首都功能进行资源配置和科学规划,建立合理、规范的精细化管理体系;通过有保有压的疏解措施逐步限制、剥离非首都功能,突出首都的功能定位;通过集中解决影响当前、辐射长远的突出和全局性问题,带动消化其他附属和局部问题,一步一步搭建起布局合理的城市发展格局。

  一个城市一张“脸”,一个城市一个“魂”。每个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发展轨迹,治理“大城市病”应围绕城市的定位,精准确立大城市的功能定位,精准制定城市的发展规划,精准布局城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路线。按照统一规划,审视现有的政策措施,该保留的保留,该舍弃的舍弃。按照精准管理体系的要求,精细化解决功能调整过程中产生的利益冲突,本着“对城市发展有推动、对市民利益有保障、对公众利益有助力”的原则,去弊兴利,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