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服务不更新是在打职能部门的脸
林琳
//www.workercn.cn2017-0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懒政庸政和不作为。其中,有的是能力欠缺、本事不足,不敢也不会创新、改变,怕万一走偏而担责;有的是对新形势看不清、甚至心有抵触,不愿跟进和改变;有的是不愿触及旧有利益格局,故意延迟或搁置敏感领域的改革。

  据央视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中,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因“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

  政府部门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和平台之一。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人们对这个窗口的期待和需求在不断增加,尤其一些办事指南、地方政策法规、重大新闻资讯之类,对提高公众跟职能部门打交道的效率、保证公众知情权等,意义重大。只是有些政府网站辜负了或者说没有跟上公众的这份期许——有的资讯信息可能停留在一年前甚至更久之前,有的点开诸多栏目词条可能都是空白或者“建设中”,有的咨询留言长期得不到回复或者答非所问……尽管相关部门一直在开展抽查检查工作,也通报公布了不少不合格政府网站,但真正拿网站所属单位负责人“开刀”的仍属罕见。

  事实上,网站网页内容不更新只是地方政府部门工作和服务公众的一个侧面,比网页不更新更让人忧心的,是一些职能部门工作方法、态度和理念的不更新。

  时代在变,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新形势、新问题敦促旧的政策、理念、方式方法作出调整。而一些职能部门反应迟缓,不更新原有的管理和服务,与公众需求、现实需要严重脱节。比如,国务院近年取消了一些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可有些地方并不落实,继续堂而皇之地“挟证收费”,刚刚撞到枪口上的是海南省海口市某部门,还在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取得国务院2015年已明确要求取消的资格认定;一些污染企业掩盖污染的本事不断增强,打枯井、挖渗坑,而监管部门检查时依然只会走马观花、随处看看;人性化执法是大势所趋,一些城管执法人员却照旧跟小摊贩在马路上上演“速度与激情”,甚至造成伤亡;中央一再强调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政府,一些地方仍不时发生暴力强拆,仍有个别官员将“我就是法”挂在嘴边……

  凡此种种执法方式、监管措施、治理理念上的抱残守缺和不思进步,其后果是管理低效、滞后,让更多违法违规者有机可乘,让一些惠民政策措施总是“在路上”,让公众的权益受到侵害,而所有这些都会让政府部门被频频打脸。

  应对新事物、新问题、新趋势、新监管的挑战,需要一定时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但相关部门不能以此为借口而不思进取、不与时俱进。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懒政庸政和不作为。其中,有的是能力欠缺、本事不足,不敢也不会创新、改变,怕万一走偏而担责;有的是对新形势看不清、甚至心有抵触,不愿跟进和改变;有的是不愿触及旧有利益格局,故意延迟或搁置敏感领域的改革。

  此番官员因为所负责部门网站不更新被问责,舆论一致认为,有标本意义,应该成为常态。同样道理,这种问责应该推广到所有那些故意不更新、不审时度势、不与时俱进的政府部门及人员。

  职能部门管理与服务的更新、创新,关系着社会治理的水平、效率和公信力,更关系着民生福祉和社会进步。相关问责和激励机制、制度,有关问责的法规规定,应该尽快建立完善、严肃执行,保证、敦促和倒逼相关部门的管理理念和能力及能时更新、提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