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G20之后,中国企业如何展现更大作为
王群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企业应确立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成熟的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国际商贸规则的制定;努力打破西方国际社会的标准壁垒,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承担更多的国际社会责任,赢得国际社会的肯定和尊重。

  据近日《经济日报》报道,作为G20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充满“中国印记”,156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占到总数的30%.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15名中国企业领袖担任各议题工作组主席、联合主席。他们深入参与并积极引导讨论,既展现了中国工商界的风采,也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卓越能力。

  中国企业家参与并主导B20话题和相关的议程设置,屡屡发出致力于解决世界性经济难题的“中国倡议”,这一令人欣喜的变化,其背后的逻辑支撑不难理解。在全球经济格局不断洗牌、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当下,中国企业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力求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展现更大作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与此同时,一大批中国企业家也开始在国际组织和外交场合频频展现出日益成熟的“国际范”,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这些无疑都使得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印记”和“中国元素”愈加浓厚。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但在多个国际细分行业市场中,中国的不少企业屡屡受制于人,并未获得与自身经济实力相称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比如,虽然我国是当之无愧的家电产销大国,但中国企业参与制定全球家电国际标准的比例却少得可怜,更有高达60%的家电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壁垒。打火机向来被视为温州制造走向全球的“火种”,但欧美国家曾通过制定技术标准,使占据80%世界市场的温州打火机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

  如今,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企业家在国际舞台上勇于发声,更加自信地彰显自我主张,我们更期待中国企业今后积极参与国际商贸话语权的重塑,在“走出去”之后更能走稳走好,实现更大程度上的国际话语权的“掌控”,打造出由中国企业主导的全球产业链条,这对中国企业而言无疑是更大挑战。

  赢得更大话语权,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国际商贸规则的制定。中国企业作为国际市场的后来者,在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话语权博弈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地位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应抓住每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在涉及外贸规则制定、争取外贸主导权等关键事项方面,主动积极地表达诉求,争取机会,参与国际市场规则的制定,占领市场规则的高地。

  同时,中国企业还需要努力打破西方国际社会的标准壁垒,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产品和技术标准的制定是当前国际市场竞争的焦点。让更大范围的国际市场接受和采用中国标准,是提升我国企业国际话语权的具体抓手。也就是说,中国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实现由“标准跟随者”向“标准创制者”的身份转换。华为在将下一代网络(NGN)技术写入国际电联标准之后,曾推动NGN交换设备应用于5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达130多亿元。

  还有,中国企业应承担更多的国际社会责任,赢得国际社会的肯定和尊重。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往往会遇到文化差异、法律理念、劳工环境等多方面挑战。对此,中国企业应更多尝试自身业务的属地化,追求企业发展与国际社会效应的综合价值最大化,树立起负责任的国际品牌形象。

  经过杭州G20的历练,中国企业应该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多一份自信和从容,确立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成熟的国际视野,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构建出在国际市场的全新竞争优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