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小角色”释放大能量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之所以能够将闹得沸沸扬扬的劳动纠纷化解,赢得职工的高度赞誉,靠的是扎实的法律功底、耐心而有韧性地反复做工作,还有维护职工权益和维护企业稳定的责任感和大局观,最重要的,当然是靠工会这张靓丽的招牌。

  据《工人日报》8月22日报道,企业负责人发生变更,在未与工会和职工沟通的情况下,就发布公告要求职工与企业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职工因工龄、经济补偿金等与企业发生纠纷……上海奉贤区四团镇总工会不懈努力,劳动争议调解员奔波协调,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职工通过工会进行维权的意识也更强了。

  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之所以能够将闹得沸沸扬扬的劳动纠纷化解,赢得职工的高度赞誉,靠的是扎实的法律功底、耐心而有韧性地反复做工作,还有维护职工权益和维护企业稳定的责任感和大局观,最重要的,当然是靠工会这张靓丽的招牌。职工满意了,企业认同了,劳动关系和谐了——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小角色”解决了大问题,释放出大能量。

  目前,有些地方和企业对于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的作用存在一些疑虑。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认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是单方面为职工说话的,对其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往往不尊重、不重视这些调解员;另一方面,有些职工认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位卑权小”,难以发挥什么作用,对其能否为职工解决难题抱有怀疑态度。

  如此心态下,当发生劳动争议后,一些职工动辄找上级、找仲裁、提诉讼,有时将小纠纷弄成了大事件;一些用人单位不将工会的帮助当回事,与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顶牛”,偏执地认为“我的地盘我做主”。到头来,职工和企业的利益都受到一定损害。

  其实,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对于劳动争议的解决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一些地方正在推广劳动争议调裁诉联动机制。发生劳动争议后,或由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进行调解,或由劳动仲裁和法院委托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再进入仲裁或诉讼程序,实践效果非常好。像福建省创出的思明经验、尤溪经验等,已经成为当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品牌,为企业和职工所称道。

  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凡是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作用发挥好的地方,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案件就少,企业和职工的关系也比较融洽;反之,劳动纠纷就多,企业和职工的关系也比较紧张。

  作为工会维权第一线的“救火队”,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职工的真实想法,体察职工的情绪;作为熟悉劳动法律法规的专业人员,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能够与用人单位平等对话,用法律法规说服用人单位,以理服人,促使其认识到问题的症结,在协商中寻找解决问题的良方;作为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中的重要一环,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能够架起劳动争议调解与劳动仲裁、诉讼的桥梁,做好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中最基础和复杂的工作,为后续程序的启动和介入打好基础。

  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不仅是劳动争议调解处理制度的重要环节,也是人民调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在处理劳动纠纷中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也可以为人民调解制度的深化提供借鉴和支持。

  可以预见,随着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平台上,彰显出越来越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