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奥林匹克,让世界变得更好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奥林匹克大踏步走出欧洲、走向世界,在广泛吸取各民族各地区不同文化精粹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越来越散发出绚丽的光彩,让更多的人分享奥运“红利”,感受平等共享的奥林匹克精神。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个新世界”,奥林匹克精神不断超越信仰、种族、肤色、语言,成为全人类的财富。

  如火如荼的里约奥运会渐进尾声。虽然远隔万里,但中国亿万体育迷的心和中国体育健儿一起跳动。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一次划时代的盛事,是奥林匹克运动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一个里程碑,是中国体育四年一次的“汇报演出”,也是中国体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度量衡。

  运动员一万多人、媒体记者两万多人——奥运会这样体量的盛会首次放在南美洲举行,需要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和媒体记者,克服生活、文化、语言上的诸多不便,需要东道主直面政治动荡和经济衰退的双重危机,其难度可想而知。但当地时间8月5日晚,奥运会圣火如期点亮马拉卡纳体育场的夜空,开幕至今,一切都在平稳有序中推进。或许,用不了几天,一种离别和不舍的气息就会弥漫在里约的空气中。时隔多年后,我们一定会以一种美好的心情,回忆起曾经在里约度过的20多个日日夜夜。

  为什么奥运会要到南美来举办?它是有着120年历史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需要,也是巴西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创造“一个新世界”(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口号)的契机。当五大洲体育健儿汇聚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首次在有着3亿人口、1797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广袤南美大陆共享荣耀与欢乐,无论是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还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都会见证“一个新世界”的诞生。

  这些年来,奥林匹克大踏步走出欧洲、走向世界,在广泛吸取各民族各地区不同文化精粹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越来越散发出绚丽的光彩。从北京到里约,从平昌再到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开疆拓土,让更多的人分享奥运“红利”,感受平等共享的奥林匹克精神。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个新世界”,奥林匹克精神不断超越信仰、种族、肤色、语言,成为全人类的财富。

  作为国际奥委会2020改革议程启动后的首届奥运会,里约节俭办赛、绿色奥运的思路契合了可持续发展的改革精神,有望成为奥林匹克运动自我革新的新起点。国际奥委会宣布,接纳棒垒球、空手道、攀岩、冲浪、滑板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不难看出,奥运会越来越倾向于将更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纳入奥运大家庭中。奥运会要向前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而不是故步自封。国际奥委会的主动变革体现了“奥林匹克让世界变得更好”的决心。

  让世界变得更好——本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力推难民选手团的参赛,说明了这一点。从里约出发,让掌声取代枪声,让握手取代拳头,让体育竞技的欢乐取代恐怖主义的仇恨,奥林匹克运动有望为世界变得更好作出更多的贡献。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本届奥运盛会同样意义非凡。711人的代表团,创下了境外参赛的最大规模纪录,体现了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性。中国仅缺席手球和橄榄球两个项目,反映了中国体育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不如上届,但国内舆论的反应平静,这反映了国民全新的体育观和金牌观。在里约,中国健儿夺金固然欣喜,夺奖牌也欣然,没有获得奖牌突破了自己,同样无怨无悔。他们在里约赛场内外的表现,留下了一个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进程的印迹。

  里约奥运会留给我们的很多很多,其中重要一点,在中国,一个简单以金牌论英雄的时代渐渐成为过去,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体育运动、享受体育运动,体育运动越来越深地嵌入中国人的生活之中。

  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变得更好的证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