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整治交通违法,行动才是硬道理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东方早报》报道,自3月底起,上海市展开了一场交通违法大整治,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涉牌违法、路口违法、逆向行驶,以及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非法客运等10类突出违法行为。截至4月17日,上海警方共查处10大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79万余起,同比上升了98.14%;开出处罚通知、决定书罚款总数达1.25亿余元。与此同时,北京、湖北武汉等地也相继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对规范当地交通秩序的效果,正在初步显现。

  一出门就闹心,这是不少城市居民的生活感受。机动车闯红灯、乱变道,行人穿马路“无视红绿灯”,种种交通违法乱象,公众吐槽多年,各地也年年喊整治,但不少地方是雷声大雨点小,行动少、力度弱,主动性差。上海等地的此次行动一拉开,不少人的第一感觉是:早该好好管管了!

  此类整治行动传递出什么信号?又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零容忍”,严格执法才是“硬道理”。上海本轮整治范围力度空前,各级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把执法力量压到路面,全市6700余名交警全员上岗,基层派出所每天4200余人次警力参与整治行动。出动大批警力,严查严治,比起一些地方对交通违法“吐槽多,行动少”的做法,无疑是鲜明对比。此外,上海启动了视频举报程序,车载行车记录仪记录的机动车交通违法视频资料可作为举报内容,如此发掘多种监督手段、动员多种监督力量共同参与,也显示出重拳整治乱象的决心。

  提高违法成本,显示法律应有的威力。湖北武汉公开曝光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前十名违法车辆,上海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交通违法信息关联个人征信应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与居住证办理“挂钩”等措施。同时,严惩与提醒相结合,“软硬”措施兼备,使整治行动更具建设性。

  现实中,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令百姓出行心情不爽,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增加道路安全隐患,影响城市乃至国家形象。有调查显示,交通违章是诸多交通事故的主因。上海等地的整治行动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吗?未必,但效果明显,公众点赞。折射出一点,长期以来,很多地方此类乱象长期存在,原因并不复杂。肯不肯治理,有没有行动,是最重要的因素。

  与社会治理领域的一些老大难问题相似,一些地方交通违法乱象积重难返。但这并不能成为久治不愈的理由,更不能成为不作为、懒作为的借口。从一定意义上说,它既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攻坚战,又是一场考验耐心和毅力的持久战,不仅需要付出人力物力财力等成本,更需要有关部门从观念上重视起来,真正将其当成一项民生大事来抓。出行安全无小事,招商引资、大兴土木的步子再快,如果百姓的平安出行得不到保障,居民的幸福感无从谈起,再美好的“发展”都只能是空中楼阁。

  整治交通违法乱象,行动才是“硬道理”。其他领域,也是同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