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强强牵手”:仅有规模优势还远不够
王群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组织形式的积极变动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或许可以让企业在短期内高枕无忧,但从长远看,产品为王和服务至上才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合并,需要监管及时跟进,将互联网行业特性与反垄断精神有机结合,在维护行业秩序良睦有序的同时,确保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近日,国内互联网企业合并高潮迭起——继58同城与赶集、滴滴与快的、美团与大众点评“牵手成功”之后,恶战多年的在线旅行商携程与去哪儿网日前宣布通过战略换股的方式合并,业内普遍认为,双方的合并将避免此前低层次的价格战,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改写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格局。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合并无一例外都引发了不小的行业震动,其背后蕴藏的资本动机及商业逻辑值得细究。

  我国互联网的产业和行业格局正在加速变革,业务应用日益丰富,创新性产品服务层出不穷,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各个细分行业的竞争更是趋于白热化。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两家企业往往会为谋求霸主地位,依靠低价策略抢夺用户,扩充市场规模。而当烧钱模式难以持续之时,双方最终会意识到“峙而同损,和则双赢”,从而选择“强强牵手”。

  这种“合并同类项”的方式不仅可以让两家企业的原有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还可以降低业务重合度,提高运营效率,减少涉足陌生行业带来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合并势必会带来聚合的规模优势,通过企业规模的递增,新的商业价值、产品模式及服务形式将不断出现,这不但给企业带来更广阔的盈利空间,也将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

  纵观当今的互联网版图,除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三足鼎立之外,每一个细分行业也在不断发生的合并案例之后诞生新的行业巨头。从某种程度上说,互联网行业已进入到“寡头时代”。

  值得警惕的是,在新的行业巨头诞生之后,整个行业的主导权乃至定价权一般会掌握在其手中,这不仅可能会限制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的选择权,更为其恶意操纵价格提供了可能性,让消费者在后期遭受“垄断之贵”困扰的因素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巨头企业还可以利用自身的寡头地位设置其他竞争企业难以逾越的行业壁垒,消灭和排挤正常的市场竞争现象,阻碍技术的创新发展。因此,以上种种有可能衍生的市场垄断行为无不与反垄断规则中的“通过保护市场的正常有序的竞争环境来保护各类市场竞争主体和消费者的利益”背道而驰,最终损害的将是消费者权益。

  原本两强对峙的格局演变为一家独大之后,新的行业巨头如果能够通过组织结构的调整以及优势资源的整合,降低此前的竞争消耗,集中力量提升市场中产品水平和服务效能,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更具针对性的服务,继而推动市场秩序健康有序发展,这样的合并和整合对整个行业和消费者都将是一件幸事。

  可以肯定的是,企业组织形式的积极变动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或许可以让企业在短期内高枕无忧,但从长远看,产品为王和服务至上才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这在崇尚技术和内容的互联网行业表现得更加明显。

  无论是巨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理应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坚持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全力打造成熟完善的产品线、畅快极致的服务体验、丰富齐全的内容资源,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和用户,树立品牌优势和良好口碑,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链的不断整合,类似互联网合并案例或许会越来越频繁出现,涉及的领域也会更加广泛,这无疑需要监管及时跟进,将互联网行业特性与反垄断精神的有机结合,在维护行业秩序良睦有序的同时,确保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