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期待政府信息公开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蒋菡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关部门邀请第三方来评价政府行为并在网上公布结果,这无疑需要一定的勇气。直面问题,攻克难点,务实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更需要足够的诚意。愈开放愈主动,愈务实愈高效。作为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的一项举措,只有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方能确保社会监督落到实处,并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首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近日引来各方关注——据新华社3月30日消息,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近年来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但在公开质量、答复规范化程度、解读质量与回应水平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与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由此步入有法可依的时代。作为阳光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公开事关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体现政府办事效率和公众形象。此次评估由中立、客观的第三方评判取代了以往政府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自检”方式,大大提升了报告的含金量,而“不加过滤”地在网上公布评估报告,更被视为彰显了中央政府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的开放心态。

  以往,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工作报告中,不乏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的例子,对不足多轻描淡写或避重就轻,未能真正反映实质性问题并深入探讨解决之道。而在上述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有细心的媒体统计,论述问题的篇幅远大于成绩。报告共指出5个方面的24个问题,其中,主动公开水平尚待提升、依申请公开需规范两个方面先后列举出9至10个问题。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从不公开到选择性公开、再到全方位公开,从公开渠道的拓展到公开数量的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已经迈开了几大步,下一步关键是如何做实做细,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除了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这样的权威渠道,微博、微信乃至移动客户端正成为充满活力的新渠道,这无疑有利于更加全方位地公开政务信息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但是,信息公开真正落到实处还要看政府与公众之间搭建的这些“桥梁”上是否有足够的“车流”。上述评估报告显示,国务院办公厅对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频率有最低要求,但截至2014年12月中旬,有11家部门没有召开过新闻发布会。究其原因,有些部门可能还未摆脱对涉及本部门利益的事项藏着掖着的惯性思维,不到万不得已,不愿主动公开;有些部门则可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思维,不愿站到聚光灯下,或者是对本部门工作不够自信,缺乏接受民众监督的勇气。当车畅通无阻地行驶起来,桥梁才有存在的价值,只有相关部门拿出足够的诚意来完善信息公开的“软件”,方能真正把这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的“软件”要升级之处还有不少。上述报告显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但答复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存在“模式化”、“缺乏实质内容”等现象,使得回应不仅没有起到正面的效果,反而引发了更多的质疑与不信任。作为最重要信息资源的政府信息涵盖面很广,又是公众了解和监督政府行为的直接途径,如果敷衍塞责、草草应付,无疑将使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这方面,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提升专业素养,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有关部门邀请第三方来评价政府行为并在网上公布结果,这无疑需要一定的勇气。直面问题,攻克难点,务实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更需要足够的诚意。愈开放愈主动,愈务实愈高效。作为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的一项举措,只有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方能确保社会监督落到实处,并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