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青春和奥林匹克的美丽携手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对于比赛成绩和奖牌,青奥会更注重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价值观的传播,更注重体育、教育与文化的融合。这是青奥会的真谛,也是青奥会的特色。我们不仅要借青奥会传播好奥林匹克文明,更要当好东道主,让全世界再次看到中国举办世界大赛的能力和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伟大变化。

  明天,在美丽的六朝古都江苏南京,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开幕。

  就算是资深体育迷,大抵对青奥会也是知之甚少。这毕竟是一项诞生才4年的年轻赛事。尽管有“奥运会”的鲜亮招牌,但14岁至18岁的参赛年龄限制,注定了它的竞技水平、观赏性、商业价值都无法和奥运会、重大职业赛事相比。不过这也正是青奥会的独有魅力。

  奥运因青春而美丽,青春因奥运而精彩。相对于比赛成绩和奖牌,青奥会更注重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价值观的传播,更注重体育、教育与文化的融合。这是青奥会的真谛,也是青奥会的特色。国际奥委会之所以要举办青奥会,青奥会的创办人、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说得好:“我认为有必要让青年人懂得体育所传达的价值。通常,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2岁到23岁,我认为在15岁至20岁之间有一个断层,我们可以通过让青年人了解体育价值来给予他们许多帮助。”

  奥林匹克运动是多元文化的互补、互动过程,是跨民族、跨国度的世界性文化交流过程。不过,当下的奥运会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单纯注重高水平竞技运动能力培养,而忽视人格精神与身体和谐发展的状况,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下降。青奥会正是在此背景下产生,它所强调的文化教育交流功能,正是国际奥委会希望奥运会可以重新找回的价值要素。

  青奥会的创新、淡化奖牌、育人、节俭等原则更具时代性,体现了青奥会对现代奥运会弊端的规避;青奥会更注重与现实结合,注重奥林匹克精神与生活融入,注重多样化文化形式的开辟,注重文化的参与性与体验性,更具可操作性和实践性。青奥会是青年和奥运的一次携手,青年人的参与将会赋予奥林匹克运动新的内涵,让奥林匹克运动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体育是一种教育,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因此,青奥会的宗旨不只在于竞技和运动,更在于吸引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的青少年,让他们认识体育运动的乐趣,在参与、互动、共享的氛围中快乐成长,并鼓励有条件的运动员为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而奋斗。青奥会的重要意义是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奥林匹克价值观、健康生活方式、人际交往方式和社会责任的教育,而这些运动员对广大青少年具有更强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同时,参与青奥会的志愿者、组织者、工作人员乃至开闭幕式的演员、观众,也会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和魅力,他们会影响到更多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南京青奥会提出的口号“与青奥会共成长”、“激励三代人”,都蕴含着这样的深意。

  南京青奥会的举办对于中国还有另外一层特别的意义——它是2022年前中国举办的唯一的一届世界性综合大赛。毫无疑问,青奥会举办成功与否,将影响到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指数。南京青奥会办得精彩成功,将是对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在信心上的强有力支撑。因此,我们不仅要借青奥会传播好奥林匹克文明,更要当好东道主,让全世界再次看到中国举办世界大赛的能力和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伟大变化。

  南京青奥会正在向我们走来。关注青奥,参与青奥,为青春和奥林匹克的美丽携手而喝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