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不能放任群租“二房东”胡作非为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认真对待流动人口的需求,找到各方面都能接受的方案,无疑是治理群租乱象的关键。净化房屋中介市场,强化出租人的责任以及小区物业的责任,对存在不法行为的“二房东”进行坚决打击,以保障业主、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保障一方社会秩序的稳定、祥和。

  据《经济参考报》7月28日报道,上海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群租房由专门从事转租的“二房东”经营管理,从取得房源、分隔装修、对外招租、运营维护等,形成了一条分工明确的“产业链”。基于巨大的利益诱惑,“二房东”抱团经营的特点比较突出,部分区域出现了“福建帮”、“安徽帮”等,损害业主或承租人合法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有的“二房东”对抗行政执法。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外来人员因找不到合适的居住场所而被迫选择群租,公众对此给予一定同情。而上述新闻所呈现出的,是一些地方的群租正在从个别租房人“抱团取暖”,演变到“二房东”有组织把控并形成“一条龙服务”;从最初人们对群租房火灾隐患、卖淫嫖娼者出没的担忧,发展到今天渐渐形成的畸形“产业”,群租乱象正在成为一个隐患重重的社会问题。

  一些城市之所以群租乱象丛生,“二房东”食利阶层形成规模,其重要原因是缺乏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缺乏一种持续监管的氛围,缺乏一个规范化的执法流程,缺乏一个解决外来人口居住的总体规划。

  认真对待流动人口的需求,找到各方面都能接受的方案,无疑是治理群租乱象的关键。

  应该承认,因为客观需求的存在,一些大城市的群租现象短期内很难完全消失。在户籍政策、就业引导、产业布局还处于改革进程中的当下,对群租乱象的整治应更多放在管理的堵疏结合之上。

  不少地方正在尝试多种疏导的手段,如以产业转型适当调节外来人口的流入等。与此同时,强化对群租的管理非常必要,这种管理并不是要彻底杜绝群租,而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序合理地疏导外来人口对群租的社会需求。目前,有些城市出台了不少具体措施,比如出租房的资格管理,出租房的面积要求,一个房间居住人员的限制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

  同时,整治群租的不规范行为,特别要遏制“二房东”团伙的胡作非为,其中,对房屋中介市场的强化管理是基础。目前,不仅一些正规的房屋中介机构存在群租经营行为,而且在一些城市“黑中介”大量存在,他们都是“二房东”的主体。因此,必须净化房屋中介市场,强化出租人的责任以及小区物业的责任,对存在不法行为的“二房东”进行坚决打击,以保障业主、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保障一方社会秩序的稳定、祥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