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利”字当头的评奖让社会蒙羞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此类评选之所以响应者众,不是评选者欺骗的手段有多高明,而往往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或许正是时下一种不良的社会生态,即靠华而不实的名头给自己脸上贴金,凡事喜欢走捷径,凡用钱能解决的事即不顾及任何底线。

    据2月15日央视报道,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颁发了“全国十大百姓满意放心医院”、“十大百姓用药放心药企”、“百姓放心示范药店”等几十种专业领域的奖项,这些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只要交钱就能得奖。

    一手交钱、一手拿奖,几年前被媒体曝光的“共和国脊梁”奖评选曾引起热议。时至今日,类似的评奖依然大张旗鼓地进行着,甚至成了一些人的赚钱捷径且收获颇丰。就在今年1月底,江苏淮安金湖县刚刚审结了一起类似案件,被告人徐某,以虚构的“中国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名牌战略推广中心”等名义,给各类企业发送开展“中国优质产品”、“中国著名品牌”等虚假评选活动的消息,60家企业先后受骗,涉案金额达24万余元。

    让公众无法释怀的是,过去,上当受骗或者说心甘情愿买奖、买荣誉的大都是利益至上的企业,而此番事件牵涉的是本该以仁心仁术著称的医疗行业。“满意医院”、“放心药企”、“优秀院长”,当人们意识到这些“高大上”的名头完全得益于赤裸裸的金钱交易,该是怎样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坑爹”的评选,“待宰”的患者?

    不可否认,这些虚假评选、收费评选往往有极大的迷惑性,比如经常打着“中华”、“中国”的旗号,看起来十分“权威”;组委会或者协办单位里经常会出现一些业内“泰山北斗”式人物或机构;办公场所、设施、人员一应俱全,等等。不排除一些人确实是被造假者所迷惑,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在一些人看来,评选活动的真假、主办方的身份、评选的过程是否公开公正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奖牌、奖杯背后可能带来的预期利益——不明真相的群众会把这些“金字”招牌当成权威认证,在需要购买这些商品或者服务时慕名而来,对企业、医院来说,这就是真金白银;而对获奖者而言,“名”带来的自然是“利”。更有甚者,一张借此机会与业内重量级人物的合影都能做出“大文章”来。

    可见,此类评选之所以响应者众,不是评选者欺骗的手段有多高明,而往往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或许正是时下一种不良的社会生态,即靠华而不实的名头给自己脸上贴金,凡事喜欢走捷径,凡用钱能解决的事即不顾及任何底线。一些“权威”人士不珍惜自己的羽毛,有意无意地充当骗子的“得力助手”。

    名目繁多的评选,已然不是在帮助人们作出正确的消费选择,而是愈发成了没有公信力的牟利工具,而最终深受其害的当然是百姓。

    清理、取消不必要的评选、表彰一直是大势所趋,成绩值得肯定。然而,诱人的利益面前,仍有不少人对创设新的评选、违规评选蠢蠢欲动,或者正在行动。这也对相关部门的清理、整治工作和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