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真实与向善的力量最打动人心
//www.workercn.cn2013-1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实的情感诉求,持久的悬念与期待,积极向善的精神取向,以及节目本身对观众日常生活的服务价值和指导意义——这些,大体是公众对综艺节目的共同期待。

    近一段时间以来,电视荧屏上的综艺节目中,出现越来越多的真人秀节目,其中的一些节目在创造了一个个收视佳话的同时,也成了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论话题。真实的情感诉求,持久的悬念与期待,积极向善的精神取向,以及节目本身对观众日常生活的服务价值和指导意义——这些,大体是公众对综艺节目的共同期待。

    以往的综艺节目,表现形式多是邀请明星或草根到节目现场做客献艺,讲述自身故事和经历,参与事先设定好的小型话题与现场游戏,与场内外观众及时互动等。如今的真人秀节目中,不仅增加了选秀、PK元素,节目进行的过程本身更像是寻常生活进程的有序推进,内容本身也多了不少真实的成分。

    如一档亲子节目,“明星爸爸”们带着自家“星二代”到各种极端的生活条件下体验生活,其间的各种困难与状况,都是事先无法预设和彩排的,而孩子们在镜头前毫不掩饰的顽皮、撒娇、恐惧等真性情的流露,吸引了不少观众。

    如一档公益节目,明星企业家通过商业实战来赢取公益基金。日夜鏖战中,企业家们共同经历了许多艰难挑战,在任务进行阶段的各种质疑、对峙、紧张、反转,两队间无处不在的竞争和摩擦,让商界大佬展示出真实一面:竞争过程中发怒险酿退赛、输掉比赛后的黯然流泪等,打动了不少观众。

    没有夸张的煽情,没有刻意的铺垫,没有过度的包装,贴近现实、更生活化的节目更容易令观众产生共鸣。从一定意义上说,它们比多少带有说教色彩的文艺节目更具感染力和贴近性。

    这样的节目超越了娱乐性和趣味性,为观众的内心带来更多启发,对公众的生活有更多服务价值和指导意义。不少尚未为人父母的年轻人在看过一档亲子综艺节目后,开始对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有了一定认同,也逐渐悟到,适当经历一些困难和挫折是孩子成长道路中的一笔财富。而一档商业明星公益真人秀节目更像是一本鲜活的商业教科书,它是“用普通观众看得懂的方式,展示了比商学院MBA更实用的商业运作方法”。

    在综艺节目的审美取向上,越来越多的观众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开心逗乐式的娱乐效应。真实的情感诉求,持久的悬念与期待,积极向善的精神取向,以及节目本身对观众日常生活的服务价值和指导意义——这些,共同构成了荧屏综艺节目的未来图景。期待荧屏综艺节目的这种变化,能为荧屏综艺生态甚至娱乐文化提供一种有益的启示。在娱乐之外,全方位提升综艺节目的附加值,应成为一种共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