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特斯拉驶多远,取决于能否善待自己的“衣食父母”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特斯拉驶多远,取决于能否善待自己的“衣食父母”

来源:中工网
2021-02-03 14:39

  本网评论员 蒋菡

  近日,江西电视台报道,南昌的涂先生在购买特斯拉电动车6天后车辆发生故障。初步排查是车辆充电枪抽出瞬间电流过载,车辆逆变器损坏。至于电流过载的原因,售后人员分析称,“国家电网的电压会突然升高”。

  对此,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回应:特斯拉自用充电站有其特有充电技术标准,并非由国家电网的电源直接连接电动车,建议该公司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故障原因。业内专家也表示,特斯拉是建设自有充电桩进行充电,可能要结合特斯拉自己充电协议的完善程度来做具体分析。而在网上,“特斯拉又甩锅”“甩锅甩到了钢板上”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2月1日,特斯拉向南昌电网道歉,称国家电网电压的说法,是售后人员与车主的沟通录音,乃是部分选取剪辑传播造成的误会,目前故障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汽车是大件商品,使用几天就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难免闹心,加之有可能对驾驶安全带来影响,更令消费者担心。遇到此类情况,车企售后人员在迅速查找原因及时修理的同时,必须真诚而专业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而不是信口开河或是敷衍塞责。那些不专业、不负责任的说法和做法,也不是一句风轻云淡的“误会”就能搪塞了事的。

  在外行看来有门槛的专业问题,对内行而言应该是个常识。作为业内人士的售后人员,说出不科学不合理的外行话,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其不具备专业素养,更深一层看,还折射出遇到问题急于“甩锅”的思维模式。如果遇到问题都先往别人身上推责任,这样的心态不仅可气,更可怕——如果总想着轻描淡写糊弄过去,没有实实在在查找原因、真真切切正视问题,轻则品质难以提升,重则会埋下隐患。

  一辆车的故障问题原属个案,之所以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与特斯拉的若干“前科”不无关系。比如,持续不断的对消费者“割韭菜”,曾几度引起国内购车用户强烈不满。比如,去年在我国进行大规模召回之后,特斯拉在国外却仍否认是质量问题,而称是中国车主使用不当。这样的“锅”,中国车主不背。

  眼下的特斯拉风头正劲。2020年特斯拉全球销量49.95万台,实现了其历史上的首次全年盈利。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的表现尤为抢眼,2020年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共销售了13.74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冠军。

  但飘红的数据不能作为“傲慢”的底气。越受消费者追捧,越要具备能与之匹配的品质以及售后服务。“甩锅”只会摧毁消费者对品质的信任,而“傲慢”只会剥离大众对品牌的好感。尤其对新能源车这个新兴行业而言,在国内还处于用户培养期,只有车企保持足够审慎的态度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

  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正在加足马力追赶,特斯拉恐怕也不能高枕无忧。一个车企究竟能驶多远,还将取决于它如何面对自身的问题以及能否善待自己的“衣食父母”。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