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这个在国际上有点火的“鲁班工坊”说明了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这个在国际上有点火的“鲁班工坊”说明了啥

青辰
2019-09-02 11:05:13  来源:中工网

图为,5月7日,“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重装开馆。图片来源,央广网。

  据今天《工人日报》头版报道,作为我国职业教育模式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接的探路者,天津市原创、首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了“鲁班工坊”建设。自2016年第一个“鲁班工坊”落户泰国,目前已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建成8个。

  舆论常说,中国职业教育“技不如人”。所以,读此报道,倍感振奋。振奋之余,更为天津市深耕职业教育的创新理念和诸种举措叹服。

  “鲁班工坊”为何这般火?据报道,这和天津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对职教的持续改革创新息息相关。天津有着深厚的职教积淀:从100多年前的“工学并举”,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半工半读”;从2005年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到2010年升级建设全国唯一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再到目前的示范区升级版(职教4.0版)建设,天津职教紧跟改革开放步伐,理念不断更迭创新。多年来天津不断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工学结合”职教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发展国有民办、集团化办学等多元办学体制;出台做大做强做优职教八项举措,将打造世界先进水平职教纳入“双一流”建设项目,探索形成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职教发展新模式。

  正因为有多年深耕和创新、扎实的工作打基础,天津市抓住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机遇,通过采取职业培训、学历教育等多种方式,将“鲁班工坊”成功推向世界。“鲁班工坊”不仅输出中国职教优秀成果,还同时输出中国职教教学标准与国际接轨。正如传播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鲁班工坊”已成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一个范本。

  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出台了若干激励和优惠政策。职业教育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各地区各行业亟需清楚的是,要避免急功近利之举,多做实实在在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职业教育唯有深耕方有成效。期待更多承载着新时代中国工匠精神的职教品牌问世,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东方智慧。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