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舒年
2019-08-13 10:07:02  来源:中工网

  近日,有群众向媒体反映,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打印一张单面黑白A4纸材料收费为5元,窗口上的“明白卡”上还印着纪委的电话。对此,政务中心主任表示,打印窗口实为出租。相比之下,相同规格的纸张,在市面上的打印费用为1元1张。

  根据主任的回应,其已经要求窗口价格不得超过市场价。但当媒体询问市场价时,该主任却回应称平时单位有打印机,自己也不知道市场价是多少。

  不得不说,主任的回答很是精妙。单位有打印机,自己就不需要去外面打印了,不知道市场价理所应当,也不知道主任家里因私打印怎么办?毕竟,单位的打印机,主任用得,办事群众用不得。

  打印市场价是多少,答案不言而喻。且不论政务中心将打印外包且高价收费是否合理,单说小小的打印件、复印件,在很多地方办事时还真是一道坎儿。准备许久的材料,排许久的队伍,好不容易到窗口,诚惶诚恐递上去,一句“需要复印件”,材料就被丢出来,之前等待全部作废,一切从头再来。你要问办公区是不是有设备?对不起,我能用,你用不得,出门外面复印去。这时候,办事群众心里的不悦,真的就不是多花几元那么简单了。

  能不能免去这番折腾?其实能做到,很多部门也正在做到。因为,有的复印件并非必需,有的窗口完全能代劳。毕竟,窗口复印并无额外的房租水电人力支出,一张纸加油墨成本有多少?以公安部为例,据今年4月的数据显示,2018年推出的各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已减免身份证复印件等申请材料3.1亿份。减免并不意味着信息不再留存,而是以数字化来代替,以车辆年检为例,不再需要身份证复印件,但工作人员会读取留存电子文件,办事便捷的同时,信息也数字化了。暂时没有设备的车管所,也被要求免费给群众复印资料。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