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净化平台内容需要“人机结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净化平台内容需要“人机结合”

车辉
2019-08-01 10:52:48  来源:中工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各大内容平台正在掀起一场反低俗行动!

  7月30日,今日头条升级了其推出的反低俗小程序“灵犬”功能——亮点在于用户可以深度参与反低俗的过程。用户只需要在“灵犬”内输入一段文字或文章链接,它就可以检测内容健康指数,返回一个鉴定结果。同时,起点中文网也表示将加强反低俗审核系统和举报机制,全面复查全站内容,其独立审核团队人数将扩大20%以上。其他多家内容平台均出台了类似措施,以期能够支持用户一起反低俗色情、反暴力谩骂、反标题党等。

  天下网友苦低俗内容污染久矣! 在内容平台上,色情、标题党、虚假内容曾大行其道。一些利益相关者为提升点击量不惜造假忽悠,误导用户。

  随手就能列举很多诸如此类的内容,如:震惊国人,惊天秘密,看后惊呆,不转不是中国人……这些低俗低质内容的介入,成为“毒鸡汤”,让用户们动辄觉得被“欺骗感情”“毒害心智”。如果是内容涉及色情或低级趣味,对青少年危害尤甚。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空气应得到净化,这是反低俗内容的根本动因。同时,应认识到,反低俗对内容平台和用户都大有裨益。

  各大内容平台已意识到:那些劣质内容固然可以凭着哗众取宠获得灰色流量,但它们既无法固定高质量的忠实受众群,还会侵蚀平台价值,稀释信息价值浓度。

  正是由于低俗内容既毁用户也毁平台,更危害社会,反低俗就应大家共同参与治理。

  很多内容平台内部搭建了色情、低俗、标题党、虚假信息、低质等技术模型;一些平台还投入了近万人审核团队,以保障内容审核的效率和准确度。

  但是海量的信息靠人工审核是远远不够的,万人审核团队也无法审核日益庞大的信息;专业审核团队的扩容,也很难完全赶上内容总量指数级的增长。在当前内容创作和消费海量增长的趋势下,纯靠人工解决,效率低,无法有效满足用户需求。所以反低俗需要技术加持。

  另一方面,技术也是有局限的,对于低俗内容的界定,技术手段只能量化不能主动判断。

  反低俗依靠单一人工和技术手段无法实现,人工、技术手段需有效结合起来。“人机结合”方可织密“反低俗”网络,,提高内容质量治理效率,更好地净化内容生态。

  说到底,这个社会需要有价值的信息供给,而非低俗低质内容“滥竽充数”。内容生态要长远发展,平台和用户都应主动负起内容管理的责任。反低俗,政府监管方、平台乃至用户,没有旁观者。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