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青辰
2019-05-30 13:11:59  来源:中工网

图为,5月25日,泉州市总工会举办首场“红五月”网上工会线下普惠广场活动。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5月29日的《工人日报》消息:近日,福建泉州市总举办“红五月”网上工会线下普惠广场活动。该市总负责人表示,此举是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积极尝试,希望进一步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和工会自身资源,通过网上“会员日”、网下“广场日”这一鲜活方式,加强工会和职工的互动交流,让职工在轻松愉快中收获福利和实惠,感觉工会就在身边、就在指尖。

  近几年,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实施,伴随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网络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网上工会建设方兴未艾。但客观而言,这项工作,距离中央的要求、职工的需求,距离智慧工会的建设目标,差距还不小。

  其中,在一些地方,网上工会建设与网下工会发展“两张皮”的现象比较突出。“互联网+”被片面理解为简单的“+互联网”,因而“物理变化”多,“化学反应”少。导致网上工作是一套,网下工作还是老一套。甚至有的工会工作者觉得办个官网,注册几个公众号,做几个爆款内容,搞点福利活动,推几个网红,涨一些粉丝,吸引一点流量,就洋洋自得,就误以为自己网络工作成绩满满……网上工会工作娱乐化庸俗化的苗头值得注意。

  上述泉州市总将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做法,无疑是一种颇有纠偏价值的积极尝试。网上“会员日”,网下“广场日”,不是简单地搞场活动,而是借以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场域,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加强与职工互动交流,让职工网上网下都能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存在和价值。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要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因此,新形势下,面对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大势,广大工会工作者应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互联网,以进取的姿态用好互联网,以革新的姿态融入互联网。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既克服因循守旧、担忧怕事、不敢触网的倾向,又防止急躁冒进、跟风炒作、以吸引眼球为能事的倾向,真正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智能飞跃。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奉献的青春最美

    人生该如何度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