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谨防非理性资本披上“互联网+”外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谨防非理性资本披上“互联网+”外衣

车辉
2018-03-23 16:01:13  来源:中工网

  近日,滴滴正式推出的“青桔单车”品牌突然现身深圳街头。然而,投放首日就遭到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紧急叫停。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通知称,滴滴投放“青桔单车”属于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收回,同时提醒市民慎重选择,避免自身权益受损。一时引发舆论争议不断,各方立场不一,陷入保护创新和监管保守的激辩。

  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这几年能够行稳致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成功挂上了“互联网+”这个风帆,催生了新动能。共享模式也迸发出了活力,助力解决了一些传统管理模式的顽疾。比如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一线城市市民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使一些地铁站门口的黑车和黑摩的大量减少。

  “互联网+”不仅加出了新动能,而且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推动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更让亿万草根能够发挥聪明才智,表现他们独特的价值。共享单车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出行模式,值得称赞。

  但是,互联网领域同样不是法外之地。新鲜事物的发展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在资本的驱动下,大量不同投资背景的共享单车纷纷进行投放,造成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也对城市交通反而造成了不利影响。

  现在一些城市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这是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地方政府必须采取的措施。共享单车自出现之日起,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而其过大的投放量,则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

  深圳市交委最新发布的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初步评估报告指出,目前深圳全市活跃共享单车数量约75万辆,与车辆周转率最大水平时投放规模相当,基本处于现已建成自行车道及停放空间承载力的合理范围内。

  在资本驱动下,各共享单车企业跑马圈地显得比较盲目,没有针对性,这导致了大量单车的浪费,形成了恶性竞争的局面。这种情况对企业与用户来说都是不利的。

  随着市场的发展,各企业也积累了相当的用户数据,在未来的布局过程中,单车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手段进行合理布局,配合适当的人工调度,提高单车的使用效率。而对于单车乱停乱放,也需要进行监管。

  资本出于趋利目的进行乱投放,相关监管部门就应该更加审慎地加以监管。各地纷纷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正是出于这样的理性考虑。一个城市对于共享单车的容纳量多少,是否需要如此多的大量单车的投放,是政府部门考虑的维度。我们不允许一些非理性资本披着“互联网+”外衣搞坑蒙拐骗,败坏数字经济的声誉。

  如何既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向前发展,保护创新,又符合发展规律,防止披着互联网外衣的非理性资本的兴风作浪。这是摆在相关部门和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