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7-10-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会场,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表们一片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14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并且提出了8个“明确”。无论是14项基本方略,还是8个“明确”,都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郭金龙代表说,“报告是一篇重要、重大,历史性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道路的探索和选择,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过程。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说,“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强起来’后的新课题,肩负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新的征程需要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因应我国新时期的主要社会矛盾作出的理论总结。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不少代表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丰富理论转化为实践见诸于行动,需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制度措施,特别是党的建设这个基础工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我们党还要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所有的一切,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管党治党。”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不动摇,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