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沉睡”的大学生快些醒来
如意
//www.workercn.cn2017-08-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分别刊发文章《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披露了今日校园某些大学生身上发生的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如上课时,“清醒没有发呆的多,发呆没有睡觉的多,睡觉没有玩手机的多;下课时,自修没有吃零食多,吃零食没有看连续剧多,看连续剧没有游戏多。” 再如专业课,“学技术不肯动手,学理论不肯动脑……修完了《计算机基础》,但真实水平却连个PPT都做不好。”并提出若干诘问:“如此这般,就业时的失败怎能不比成功多?”“你的竞争力在哪里?”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这些不争气的大学生的所作所为着实令人焦虑和生气。

  缺乏自主精神与自律意识,是一些大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懈怠、贪玩、无所事事的重要原因。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和父母的父母对他们多娇生惯养,捧在手心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要星星不敢摘月亮。这种过度呵护使孩子在进入大学后,自立和自理能力难以快速提升。就像上述批评文章所说,“实习要让父母开假证明,评先进要让父母找关系,补办证书要父母跑学校。”

  再者,能考上较好大学的学生,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通常都是好学生,往往得到老师更多的关爱与呵护。在遇事有人关照的环境里成长,一些孩子养成了过度依赖的习惯,不善于独立思考,也不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上了大学之后,断崖式地跌入“生活真空”,由“事事有别人管”到“事事由自己管”,极不适应,很容易放任自流。

  的确,有些学生“大学对于他们来说,就好像是进了一个没有人管的‘游乐场’ ,一进了‘游乐场’的大门,他们便飞奔进去,奔向各自想要玩的游乐项目。”这还与这些大学生备战高考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有关。尤其是高三阶段,一些考生几乎经历地狱般的煎熬,“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高三白活”;“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高中阶段拼得太苦的一些学生上大学后,倾向于把痛痛快快地大玩特玩,视为自己高考付出艰辛的“酬劳”。

  要把这些大学生从松懈、懒散、贪玩、厌学、不思进取的状态中,引导到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轨道,需要家长与学校多方共同努力。

  家长们千万不要以为孩子进了大学就等于装进保险箱,万事大吉。须知,我国大学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学习成绩太差或其他原因遭到退学或开除的处分。因此,在孩子入学后,家长还要“放手不撒手”,对其学习生活情况予以恰如其分的关心与指导。

  学校方面更要加大对大学生的指导与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班主任与辅导员的作用,必要时给“脱缰的野马”勒上套马杆,以防他们在错误的路上越跑越远。学校应注意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有的高校建立允许学生家长进入的专门网站,使学生家长可以通过上网及时了解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课程安排,以及学生的选课情况、学习成绩等,以便家长能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这无疑是一个值得点赞与推广的好主意。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